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4 版)

  中亚管道D线初步设计通过审查

  本报讯 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日前在河北廊坊组织审查会,对由管道设计院拿总、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联合设计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工程(以下简称“中亚D线”)初步设计进行审查。经审查,专家组认为设计文件内容全面,深度满足要求,线路选择和穿跨越、隧道等关键工程及其他各专业工程设计合理,满足初步设计的深度要求,一致同意通过审查,为工程按时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起自土库曼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最后到达中国新疆乌恰县,全长966公里,设计压力12兆帕,管径1219毫米,沿线共设置9座工艺站场(其中压气站6座,独立计量站2座,独立清管站1座)和48座线路截断阀室。

  该工程是继中亚A/B/C线后经由中亚地区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一条新的能源通道,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核心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中石油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协调小组,切实加快推动中亚D线建设步伐。该能源通道的建设有助于实现中亚天然气进口通道多元化,规避单一进口通道的各种风险,是保障国家和地区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重要举措。同时在实现中亚地区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构筑新的利益格局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审查专家提出,中亚D线要充分吸收中亚A/B/C线建设经验教训,确保中亚D线实现精细化管理,加强投资控制,充分考虑投资的经济性和合理性。

  (陈明宇 谷俐)

       

  “气化辽宁”

  方案出台

  本报讯 日前,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气化辽宁”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面推进天然气在城镇燃气、供暖、工业燃料、交通燃料、天然气发电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领域的广泛利用,天然气消费量在全省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力争达到8%,天然气年利用规模力争达到150亿立方米以上的重要目标。

  《关于加快推动“气化辽宁”工作方案》的出台将加强对天然气管道运输、配气价格的监管并且减少供气中间环节;降低天然气管网输配价格和各环节输配费用,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逐步建立完善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在交通以及分布式能源项目方面对于天然气的有效利用也有了利好政策支持。

  全面推动“气化辽宁”,加快天然气利用发展,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提高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加快建设辽宁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因此,优化能源结构,化解辽宁省环境约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改善大气质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对于促进节能减排和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崔雪莹)

       

  河南新一轮

  油品升级启动

  本报讯 8月1日,中石化在河南安阳第37加油站开始销售“国六”柴油,并同步在郑州及豫北地区对外批发“国六”柴油,这标志着河南省新一轮油品质量升级工作正式启动。

  “8月油品升级范围扩大至郑州、新乡、开封等市,9月20日左右完成全省中石化系统加油站油品质量升级置换。油品置换期间,‘国六’汽柴油直批零售价格执行提质不提价的政策。”中石化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中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大举措。按照安排部署,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焦作、鹤壁、新乡、濮阳7个省辖市作为首批“国六”油品质量升级的地区,将于10月1日起不再销售“国六”标准以下的汽油、柴油,这比国家原定时间提前了15个月。

  据了解,国六标准车用乙醇汽油的芳烃含量上限降低12.5%,烯烃含量上限降低25%,有利于减少积碳、胶质等沉淀物,提高车辆的运行效率;苯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国六”标准车用乙醇汽油中苯含量上限降低20%,进一步降低了汽车尾气对人体的危害。“国六”标准的车用柴油多环芳烃指标含量上限下降36%,降低了有毒致癌物的排放。

  “‘国六’与‘国五’主要差异是油品中的不良组分的含量进一步降低,混合使用不会影响车辆性能,更换油品时无需清洗油箱油路,升级使用或升级后到未升级地区加油时,只要选择和车辆相匹配牌号的油品即可。”中石化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傅豪 梁汇涛)

关注
天然气消费“快车”再提速
资讯
内蒙古打通油气管网外运“肠梗阻”
西北油田加快降低自然递减示范区建设(图片新闻)
擦亮高含硫气田安全之“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