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10大亮点 让Model 3成电动汽车界的iPhone 4

本报记者 赵争铮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0 版)

  7月29日,特斯拉举行了首批Model 3的交付仪式。发布会现场,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作为Model 3的第一位车主,与其他29位车主一起完成了首批交付。记者注意到,首批Model 3车主全部来自特斯拉。

  当马斯克将一辆红色Model 3驶上展示台时,台下人群顿时欢呼雀跃。随后,他在演讲中这样评价Model 3:“今天是特斯拉的大日子,Model 3是款伟大且价格亲民的电动车。世界上有伟大的汽油车,有伟大的豪华车,但是没有过伟大且价格亲民的电动车。”

  在介绍Model 3的时候,或许是太过激动,马斯克竟然打起了磕巴,可见Model 3对于特斯拉来说有多么重要。这款还没发布就已经获得超过50万辆付费订单的 Model 3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业界将其与iPhone4对于苹果公司的划时代意义比肩?

  亮点1:“信用卡”车钥匙

  告别了总被戏称为塑料 U 盘的钥匙,特斯拉Model 3没有任何传统钥匙系统,它完全依赖于智能手机的低功耗蓝牙解锁,也就是说车主将使用智能手机的App程序来解锁Model 3。另外,Model 3送了一对类似信用卡大小的NFC矩形塑料卡片,在Model 3前门的把手附近轻轻滑动,就可以以进入提车和启动汽车的电动传动系统,同时解锁并发动汽车。

  亮点2:Autopilot全装配

  像Model S和Model X一样,每辆Model 3都将附带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驾驶所需的所有摄像头和硬件。硬件已经到位,随着软件的升级,全自动驾驶在未来将会实现,届时车主无需再在硬件上进行改动。但激活仍需另行花费几千美元。

  亮点3:直升机视角的全景车顶

  Model 3的前风挡玻璃和车顶变成了一整块玻璃,拥有和Model X一样的“直升机视角”,视觉效果非常惊艳。Model 3的全景天窗是价值5000美元高级升级包的一部分。

  亮点4:可能是最安全的车

  在发布会现场,马斯克提到,安全性是特斯拉放在首位考虑的因素,并将其与沃尔沃S60作比较。现场展示了Model 3与沃尔沃S60进行撞击安全测试的视频,画面中Model 3在撞击后基本保持了原有的车型,而S60已经严重扭曲。马斯克笑称“沃尔沃是世界上第二安全的汽车”,暗指特斯拉已经成为全球最安全的汽车。

  亮点5:21700电池加量不加价

  此次Model 3上的电池技术成为特斯拉宣传的重点。虽然作为特斯拉的入门级车型,但Model 3依然使用了特斯拉最先进的技术。看似续航里程有所减少,但使用了能量密度更高的21700电池(其中的“21”指电池直径为21mm,“70”指长度为70mm,“0”代表圆柱体型的电池)。据了解,特斯拉使用的21700型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在300Wh/kg左右,比原来Model S使用的18650电池能量密度提升20%以上,单体容量提升35%,系统成本降低10%左右。

  亮点6:全轮驱动的双电机车型

  这是一个全轮驱动的双电机车型:在刚推出时,唯一的传动选项将是后置电机和后轮驱动。在未来的某个时候,特斯拉在产量上升之后,将推出具有前置和后置电机的双轮驱动双电机型号。前电机不会影响行李箱空间。

  亮点7:极简内饰

  内饰设计是 Model 3 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它将极简风格贯彻到了每一个角落,看起来满满的北欧风。“在特斯拉,所有东西都必须符合美的标准。”特斯拉首席设计师弗朗茨·冯·霍兹豪森(Franz von Holzhausen)说道,“我们将不需要的东西统统砍掉,打造了这样干净极简的内饰。”除了那块 15 英寸的横置大屏外,传统汽车上的按钮、开关甚至连仪表盘都被设计师砍掉,空调、电台、导航、头灯等都要通过屏幕来调节。Model 3 内饰中的另一大亮点是空调出风口的设计,一个长条出风口贯穿整个中控台,一点也没有突兀的感觉。

  亮点8:6秒内实现百公里加速

  使用标准电池,Model 3在5.6秒内从静止状态达到60 英里/小时。在长距离电池的情况下,它将在5.1秒内达到60英里/小时。

  亮点9:超快充电

  在快速充电站上,Model 3标准电池可在约50分钟内充满电,长途电池可在约55分钟内充满电。若充电30分钟,标准电池可支持汽车行驶130英里。在家里或公共的240伏充电器上,Model 3标准电池可在7.5小时内充满电,较大的长距离电池需要大约8.5小时。

  亮点10:便宜,便宜,便宜

  这是特斯拉第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车,起售价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5万元)。在Model 3之前,最便宜的特斯拉电动车也要近7万美元,2016年特斯拉年销量仅8.4万辆。结合Model S/Model X的定价策略,Model 3进口到中国的起售价格预计在35万元左右。

一家“唱反调”的充电桩企业正如何生存?
10大亮点 让Model 3成电动汽车界的iPhone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