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乌克兰8家能源公司着手私有化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6 版)

  本报讯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日前报道,乌克兰国有资产基金(The State Property Fund of Ukraine)确定了8家区域发电公司的私有化计划,这些公司即将开始拍卖股份。

  乌克兰国有资产基金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分别出售这8家公司各25%的股份,总价值约36.5亿格里夫纳(约合1.4亿美元)。

  这8家公司分别是Odessaoblenergo,起拍价6.31314亿格里夫纳;Donetskoblenergo,起拍价1.4381亿格里夫纳;Donbassenergo,起拍价6.69192亿格里夫纳;Sumyonlenergo,起拍价3.70192亿格里夫纳;DTEK,起拍价7.28236亿格里夫纳;Dneproblenergo,起拍价4.90054亿格里夫纳;Zapadenergo,起拍价3.47583亿格里夫纳;基辅能源公司(Kievenergo),起拍价7.59633亿格里夫纳。

  据悉,拍卖将于8月15日至18日在基辅的6个场地举行。

  早在去年5月,乌克兰总理格罗伊斯曼就公开承诺,乌政府将建立有效的国家私有化机制,以保证投资者可以投资到所希望的项目。“乌克兰独立以来从未进行过公开的私有化,少数人通过私有化攫取了企业,由此形成了寡头,目前国家在3500家企业中拥有资产,而这3500家企业中有1700家不属于私有化之列,这意味着始终存在影子利益和腐败温床。”

  4个月之后,乌克兰议会通过一项法案颁布了私有化命令,同时扩大了私有化清单并规定了具体实施日期。

  今年3月,乌克兰私有化战略继续推进,乌克兰国有资产基金主席Ihor Bilous表示,已经着手制定相关法律草案,以保障可以有效出售资产超过2.5亿格里夫纳的60家大型企业。

  Ihor Bilous指出:“该法律草案是国有资产基金、经贸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包括Baker & McKenzie国际律师事务所在内的西方律所,以及许多咨询机构一起制定的,致力于合理启动私有化。我们在这个草案中借鉴了东欧某些国家成功私有化的经验,旨在保证私有化程序便捷、通俗易懂并有利于乌克兰。”

  7月初,乌克兰政府在工作会议上批准了这项私有化立法草案,并提交总统直属改革委员会进行研究。按照草案规定,乌克兰国有资产将分为两类,即资产超过2.5亿格里夫纳的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前者只能在顾问参与下出售,后者则通过电子平台Prozorro出售,私有化手段主要是拍卖和并购。鉴于大型企业共有60家,未来工作重点将以这些企业私有化为主。

  乌克兰国有资产基金指出,草案通过将保证实现高质量的现代私有化进程。

  (王林)

油气巨头二季度表现普遍亮眼
资讯
英天然气公司宣布提高电价12.5%
关注
乌克兰8家能源公司着手私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