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油气巨头二季度表现普遍亮眼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6 版)

  编者按

  眼下正式进入2017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布期,壳牌、道达尔、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BP等全球知名石油公司相继发布季报,普遍良好的表现让股东和投资者略微宽心,而壳牌、埃克森美孚利润大幅增长的结果,更加预示着油气公司正在从过去3年的严重低迷中缓慢复苏。

  不过,油气公司仍在继续努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埃克森美孚与雪佛龙的资本支出都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近1/4,此举旨在储备足够现金盈余来支付股息并偿还债务。显然,过去两年大规模举债来维持分红的窘境已经有所好转,但要在50美元上下保持盈利仍然任重道远。

          

  壳牌:净利润猛增

  7月27日,壳牌率先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调整后利润大幅增加,超出分析师平均预估。鉴于当季产生的现金流猛增,壳牌将继续保持在低油价环境中的竞争力。

  财报显示,壳牌二季度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39亿美元增至19亿美元,营收同比上涨23.5%至721.3亿美元;业务运营现金流飙升至113亿美元,过去12个月则达到380亿美元,足以应付派息并降低债务水平。

  虽然当季与剥离资产相关的减值给壳牌总利润带来负面影响,但油价的脆弱复苏还是提振了盈利表现。

  自油价下跌以来,现金流就成了渴望派息的投资者和分析师所关注的一个重要指标。壳牌表示,鉴于油价前景依然不明朗,未来仍将继续保持严格的资本开支措施。

  道达尔:现金流猛增

  道达尔也于7月27日发布第二季度财报,较去年同期净利润保持稳定,但现金流则显著增加。尽管低油价压力持续存在,但道达尔表示仍将继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财报显示,道达尔二季度实现20亿美元净利润,业务运营现金流大幅增加60%,足够覆盖二季度资本支出,债务水平也呈下降趋势。其中,上游业务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0.4亿美元增至13.6亿美元;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电力收入增长超一倍至9500万美元;炼油和化工业务收入下降15%至8.61亿美元。

  道达尔首席执行官潘彦磊表示,公司能够启动有利可图的项目,并以颇具吸引力的条件获得资源,从而灵活利用低成本环境。

  康菲石油:仍然亏损

  康菲石油的第二季度财报紧随道达尔之后公开,亏损状态仍然持续,从去年同期亏损11亿美元扩大至34亿美元。

  财报显示,康菲石油二季度调整后利润为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0.14美元;油气日产量下降8%至140万桶油当量。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2.8%。

  此外,康菲石油将2017年资本支出削减4%至48亿美元,强调这是应对油价低迷举措的一部分。

  埃克森美孚:利润翻番

  7月29日,埃克森美孚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受惠于美国以外地区的盈利能力上升,该公司本季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翻番。

  财报显示,埃克森美孚二季度净利润超过33亿美元,每股盈利78美分,虽然低于预期的84美分,但较去年同期的17亿美元劲增100%;上游收入大幅增长,达到12亿美元;下游收入受到炼油利润和炼油量的增加,也实现68%的增长,达到14亿美元。

  上半年,埃克森美孚实现74亿美元收入,油气勘探支出约81亿美元,同比下降21%;日产原油约400万桶,同比下降3%。

  埃克森美孚表示,二季度利润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油气产量增加以及炼油利润率提高。“我们取得稳健增长主要是受到商品价格驱动,不管市场情况如何,我们都将通过综合产品投资组合来获得长期价值。”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Darren Woods表示。

  雪佛龙:同比扭亏

  雪佛龙与埃克森美孚同一天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与去年同期相比由亏转盈,表现高于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雪佛龙二季度实现15亿美元净利润,每股收益77美分,较去年同期的15亿美元净亏损,表现突出;营收较去年同期的280亿美元增长至330亿美元。盈利业绩中包含了4.3亿美元的减值及其它非现金支出,但被1.6亿美元的资产出售交易部分抵消。

  雪佛龙二季度净日产量约70.1万桶油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万桶/日。该公司二季度美国下游业务实现了6.34亿美元的盈利,高于去年同期的5.37亿美元。

  雪佛龙表示,二季度上游业务蒙受了1.02亿美元的亏损,但与去年同期的亏损11.1亿美元相比则有所收窄。这种改善反映了减值支出的下降、原油和天然气实现率的上升、资产出售交易所带来的收入增长以及运营支出的下降。

  今年上半年,雪佛龙资本开支约89亿美元,将继续缩减全年资本项目预算,计划减少15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8%。

  BP:由亏转盈

  8月1日,BP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油价短期回温以及大规模成本削减计划,促使该公司由去年同期的亏损转为盈利。

  财报显示,BP二季度实现5.53亿美元重置成本利润,去年同期亏损22亿美元;创造经营性现金流49亿美元,去年同期39亿美元。

  此外,BP二季度日均油气产量为240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9.9%。该公司仍在努力增产,力求于2020年前将油气日产量提高80万桶油当量。

  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相关支出继续拖累BP业绩,虽然影响正在减弱,但该公司二季度净负债上升仍然与之相关,当季净负债从去年同期的309亿美元攀升至398亿美元。

  BP首席财务官Brian Gilvary表示:“我们预计这种情况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有所改善,因为与墨湾漏油事故相关的支出有望下降,且年底将获得部分项目撤资收益。”

  挪威国油:净债比下降

  挪威国油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调整后收益和调整后税后收益分别达到30亿美元和13亿美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计算的净营业收入和净收入分别达到32亿美元和14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挪威国油第二季度净债务比率已经降至27.5%,预计今年油气产量增长幅度将达到5%。

  挪威国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Eldar Saetre表示:“在油价每桶50美元上下的情况下,我们已经产生了4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自年初以来,我们的净债务比率减少了8.1个百分点。”

  墨国油:连续三个季度盈利

  墨国油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在更高的销售额和更低的财务成本帮助下,该公司获得了328亿比索(约合18亿美元)的利润,这是其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盈利。

  墨国油二季度营收从去年的2557亿比索增长至今年的近3225亿比索,同比增幅达26%。此外,该公司日均出口原油约10.7万桶,同比增加4.3%;但日均产油量却同比下降7.5%至201.3万桶。

油气巨头二季度表现普遍亮眼
资讯
英天然气公司宣布提高电价12.5%
关注
乌克兰8家能源公司着手私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