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生命禁区不辱使命

——安徽电力帮扶西藏山南地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侧记

本报特约撰稿 胡晓延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23 版)

  5373米,世界海拔最高的西藏山南35千伏普玛江塘输变电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在这片被称之为“生命禁区”的高天厚土上,安徽省电力公司帮扶人员正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

  不辱使命 迎难上

  “提高效率,精确实施,确保完成预定建设目标。”在国家电网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会上,国网董事长舒印彪作出批示,要求将帮扶工作纳入最新的援藏援疆计划,安徽电力担负西藏山南农网改造升级帮扶任务。

  闻讯后,安徽电力成立了以总经理秦红三为组长的帮扶领导小组,两次总经理会研究帮扶对策。随之,选拔专业人才、组建帮扶队伍等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

  2016年12月22日,该公司分管领导组织运检、建设、人资和芜湖、安庆等派援单位负责人及抽调来的精兵强将,齐聚一堂,部署出征事项,将帮扶工作提高到重大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上来,提出了“统一领导和协调推进,长期帮扶与临时入藏帮扶相结合;验收即达标、投运即精品;严格管理,打造廉洁、阳光工程;重视入藏人员人身安全,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尊重当地民族习俗,构建和谐的施工环境”等六项要求。

  2016年12月28日,新年的脚步一天天临近,由安徽电力基建部副主任崔锦瑞带队, 14名长期帮扶和7名专业短期帮扶人员带着安徽电力广大员工的殷切期望和对藏族同胞的深厚情感,辞别亲人和故友,一同向雪域高原进发。

  冬日的西藏,处处是冰封的世界,昼夜温差大。从南方来的安徽电力帮扶人员征尘未洗,还未来得及适应高原反应,便迅速投入到工作中。6天时间,他们共对接设计、监理、施工、造价咨询等单位53家,梳理发现个性和共性问题100余条,复核输变电工程物料2800余条,配网工程物料4.2万余条。

  攥指成拳 成合力

  当鸡年的节庆氛围正浓之时,14名长期帮扶人员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驻扎山南。先是与山南供电公司一道,联合成立了山南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指挥部,由崔锦瑞担任常务指挥长,协调处理农网改造升级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紧接着,项目部临时党支部批准成立,10名党员和4名入党积极分子,过上了组织生活,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在艰难环境中发挥。

  虽然自然条件艰苦、前期情况尚待熟悉,但队员们不等不靠,抱团取暖,有序开展了多轮次图纸交接,申报物资采购计划4556条,金额多达4.76亿元;对所有设计项目逐一开展评审,审查发现问题126条;对输变电项目逐个交底;与38家设计、监理和27家设备厂商形成图纸交底纪录和会议记要94份,提出修改意见2227条。

  抢占先机 早送电

  雪域高原的冬天来得特别早,却又走得特别迟。六月飞雪,司空见惯。一年中可供立杆架线的时间只有几个月,又时常遭遇雷雨等恶劣天气的侵袭。与时间赛跑,抢占一切先机,浇铸基础、安装设备、架通线路,是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制胜法宝。

  进入3月底,5个110千伏、22个35千伏和19个10千伏工程项目全线开工,56家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千余个施工班组,在山南7.97万平方千米的雪域高原摆开了战场。一时间,人拉肩扛、马帮驮运、索道牵引和机械操作,在各施工点往来穿梭,给苍茫、肃杀的高原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作为项目业主管理中坚力量,安徽电力帮扶队员们发扬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精神,用“白加黑”“五加二”的作息方式,奔波在施工点上,扎进资料堆里,严格督导施工中的每道工序。

  四月的南国,已是花团锦簇的季节,可山南市浪卡子县普马江塘乡境内依然寒风料峭。“在这个平均海拔5373米的地方,每做一件事,都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到过普玛江塘的人都说,‘躺在这里都是奉献’。”每每见到安徽电力的帮扶队员时,年轻的普玛江塘乡党委书记格桑确拉感慨地说。

  6月2日,对于负责桑日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经理操波来说,可谓是三喜临门。自己所负责的夏坚和程巴两个自然村新建成的四个台区配变先后启动送电成功,使得仅靠不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发电的两村藏族同胞,从此用上了大网电。难能可贵的是,首批标准化配变台区投运,为山南正处在改造升级中的779个配变台区,提供了标准依据。

资讯
北京电力:防汛首用新型排涝车
关注
湘潭供电全员抗洪抢险保电(图片新闻)
生命禁区不辱使命
长治电网擦亮转型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