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北京怀柔54村“煤改电”正快速推进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22 版)

  “今年怀柔‘煤改电’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截至6月24日,已有43个村开工建设。”日前,北京怀柔供电公司经理郑广君对本报记者说,该公司2017年“煤改电”工程计划改造7个镇、43个村,涉及居民14074户,涉及高压线路28条,其中新架高压线路5条,改造高压线路23条。6月25日,按照整体安排,新追加改造11个村,涉及居民1209户居民“煤改电”。

  重点完成渤海镇“煤改电”

  据了解,怀柔供电公司今年将重点完成怀柔区渤海镇的“煤改电”工程,该镇“煤改电”工程始于2015年初,到2016年底完成两个村433户“煤改电”改造,其中“首都文明村”北沟村于2016年完成改造。经过与怀柔区农委及渤海镇政府沟通,怀柔供电公司今年进一步加快改造速度,计划完成该镇11个村、2039户居民“煤改电”改造,完工后可全面实现渤海镇平原地区无煤化。郑广君表示:“2018年怀柔供电公司将与怀柔区农委沟通,争取进行部分浅山村‘煤改电’改造。”

  在今年怀柔“煤改电”工程中,北京电力渤海供电所积极与北沟村对接,按照公司要求指派专人对该村工程进行管控、监督,做到日管控,日汇报。渤海供电所通过村委会广播“至百姓的一封信”大力宣传“煤改电”的好处,得到百姓的理解与支持。在北沟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工程开展顺利,北沟村委会派专人配合施工队伍进行现场协调前期等工作,在不到60天内完成了村内更换高压导线 2600余米,更换低压导线12800余米,变压器改造、新装共计5台,高低压共计立杆89基,并立钢杆1基。

  其实,去年北沟村143户居民就享受到“煤改电”后带来的诸多益处,百姓家里暖和了,街道、院落更干净了,再也不用起早贪黑为取暖忙活生炉子。83岁的王爷爷说:“从没享受到这么好的条件,每个房间都暖和。”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告诉本报记者:“怀柔‘煤改电’电价是一毛一度,一冬天每家最多3000元取暖费,扣除政府补贴,每家支出大约在2000元左右。”

  “目前,有很多村民都在询问自家啥时能‘煤改电’。”郑广君表示。

  一个月完成全部主配网升级

  据悉,为了给“煤改电”用户提供可靠的电源支持,怀柔供电公司正在实施辛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这也是优化怀柔地区西部电网结构的关键项目。该工程为“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是北京市政府重点督办项目之一。项目投产后主要为怀柔区渤海镇及其北沟国际文化村区域供电,可满足渤海镇地区慕田峪景区改造、星级酒店、长城国际文化村养生文化园等项目负荷接入需求,缓解35千伏单电源、单主变变电站的供电压力。

  “长约3公里的慕田峪古长城位于北沟村境内,在旅游区附近进行‘煤改电’,主配网改造难度不小。即便如此,一个月左右时间,北沟村主网、配网改造升级将全部完成。”郑广君说,辛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计划今年10月投产。

南网:安全稳定输电香港
资讯
关注
蒙东电力肩扛手抓保安全责任落实
浦城县供电党员服务队上门服务烟农(图片新闻)
白银供电提前“井井通电”助精准扶贫
北京怀柔54村“煤改电”正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