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南网:安全稳定输电香港

对港输电量约占香港总用电量1/4

本报记者 路郑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22 版)

  6月29日-7月2日,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并全力做好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活动特级保供电工作,从电网运行、设备安全、安防保卫及应急资源保障等方面全面落实各项保供电任务,同时启动应急值班和“零报告”机制,全力保障了粤港联网设备健康运行。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对港保供电工作,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组织深圳供电局、超高压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制定了《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保供电总体工作方案》,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展了电网运行、设备安全、供电服务、信息保障、安防保卫及应急资源保障等各项工作,开展保供电安全检查,落实隐患治理责任,及时进行整改。

  “把香港供电保障好,把我们的供电也保障好。”早在6月4日,该公司董事长李庆奎就专程到500千伏深圳变电站现场检查保供电准备工作,要求与香港中华电力等单位沟通协调,全力以赴确保香港回归20周年期间电力的安全可靠供应。南方电网总经理曹志安在迎峰度夏和防风防汛工作动员会议上也强调,要认真做好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等重大政治活动保供电工作,确保重大政治活动期间,重点场所保供电万无一失。

  此外,南方电网安监部相关负责人也介绍:“超高压公司主要负责南方电网西电东送通道的维护运行,广东电网主要确保深圳电力可靠供应,深圳供电局做好联接香港输电设备、线路的正常运行,形成全网保广东、广东保深圳、深圳联香港的特级保供电模式。”

  从1979年开始,广东就通过66千伏线路与香港九龙电网联网,截至目前,南方电网与香港电网通过11回输电线路相连。截至2016年底,大亚湾核电站通过南方电网累计向香港输电337亿千瓦时,约占其总用电量的1/4,约减排二氧化碳2700万吨。目前,南方电网对港最大输电能力已达160万千瓦,对港输电量约占香港总用电量的1/4。

  “我们南方电网和香港电网这些年安全稳定运行,没有发生电力安全事故事件,我们的运行达国际先进水平。” 南方电网总调副主任唐卓尧说。近20年来,南方电网在保障香港可靠供电的基础上,加大对港供电的网架建设,与香港电力供应商签订了《能源输送协议》,对港实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电能紧急支援,助力香港政治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稳定。

  此外,南方电网还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合香港特色和公司实际情况,成立香港公司作为境外投融资平台。“今年4月27日,南方电网首次国际美元债券发行成功,标志着公司生产经营和财务表现获得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南方电网国际公司总会计师孙丽表示,“香港公司作为本次债券的发行主体,对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加快国际拓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南网:安全稳定输电香港
资讯
关注
蒙东电力肩扛手抓保安全责任落实
浦城县供电党员服务队上门服务烟农(图片新闻)
白银供电提前“井井通电”助精准扶贫
北京怀柔54村“煤改电”正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