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南网科研院微电网成果获称“模范市民”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基于分布式能源的用户侧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近日通过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验收。项目首席专家、课题负责人、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鹏在验收会上作了工作及技术汇报。

  据了解,自2013年上半年始,南网科研院联合广东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深圳供电局、华南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申报该课题,至课题正式验收,历时4年。课题从用户侧微电网运营模式、规划设计、计量监控、运行控制、能量管理、经济评价等关键技术领域进行了系统、深入地研究。

  课题开发了低成本、高可靠、通用化、功能集成的微电网中央控制器和区域型/户用型计量、监控及能效管理一体化终端等核心控制设备,在行业内首次成功将长时间尺度的能量管理相关功能和毫秒级的实时控制相关功能集成到嵌入式软硬件平台,首次在资源受限的嵌入式软硬件平台中实现了分布式电源及负荷预测功能,预测精度达到实用化程度。研制的微电网核心控制设备极大地简化了用户侧微电网控制系统结构,降低了微电网二次系统成本,减少了微电网的运维工作量。

  据了解,课题建成了2个住宅家庭/小区型、1个商业住宅型/办公楼宇型和1个工业厂区型共4个用户侧微电网示范工程。理论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设备研制及工程示范,并在工程中得到检验,研制的微电网核心控制设备在多种类型、多种气候条件、多种运行工况的用户侧微电网中得到实践与应用。

  据了解,微电网以其良好的整体可控性能被称为电网的“模范市民”,是配电网的一种“柔顺剂”,是未来智能电网的基本组成单元之一。该课题在技术研究、装备研制、工程示范和标准制定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技术研究成果可应用于微电网可研设计、工程建设、系统调试和运行控制等全过程,有力支撑了微电网发展。

  此外,项目研制出全功能、轻量化、通用型、小型化的微电网控制设备,作为降低微电网投资成本的主要产品之一,市场前景广阔;示范工程为探索微电网发展模式和电力市场改革积累了技术和人才基础;形成了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售电主体等与电网的接口规范,将引导分布式光伏和微电网有序发展。该课题得到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和验收专家组的高度肯定。

  (肖前)

资讯
国网迎峰度夏反事故应急演练举行
关注
晋北-江苏直流特高压投运
龙岩首个最大35千伏光伏电站并网
主动配电系统数模混合实时仿真平台问世
南网科研院微电网成果获称“模范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