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主动配电系统数模混合实时仿真平台问世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6月29日,江苏电力开发搭建出国内首套面向主动配电系统的数模混合实时仿真平台,并完成主动配电系统模型实时运行和分布式电源功率在环仿真运行。

  据了解,传统电力系统仿真平台对于分布式电源的发电物理现象以及极快速的动态过程数字建模不够准确,需依赖动态物理模拟手段。随着主动配电系统不断接入高比例的分布式电源和电力电子设备,传统的电力系统仿真平台已无法满足主动配电系统多时间尺度精确仿真的需求。为有效开展具有分布式能源高渗透率的主动配电网的各类运行工况精确仿真分析、策略优化、设备在环测试和故障反演复现等研究,江苏省电科院结合数字仿真和真实物理模拟的优势,开发了面向主动配电系统的数模混合实时仿真平台。

  据悉,该数模混合实时仿真平台由实时数字仿真系统、物理模拟系统和功率接口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实时数字仿真系统用以仿真主动配电系统的详细电网模型,物理模拟系统用以模拟真实分布式电源的物理特性,功率接口系统用以实现实时数字仿真系统与物理模拟系统的功率和信息交互控制。

  目前该仿真平台已搭建苏州主动配电网示范工程的实时模型,包括基于柔直的交直流混合主动配电网、多类型分布式电源、储能、电动汽车及相应控制策略等详细建模,并通过四象限功放和功率接口算法,在主动配电系统的实时模型中接入了江苏省电科院园区的30千瓦分布式光伏、30千瓦风电和78千瓦时储能装置,以模拟分布式电源和储能的物理特性,更精确和真实地仿真了分布式电源接入主动配电系统的动态过程及对其影响,将有效支撑主动配电网示范工程的稳定可靠运行。

  江苏电力依托重点实验室“新能源及主动配电网协调控制实验室”,历时半年有序开展了仿真平台方案设计、实时数字系统调试、主动配电系统实时建模、分布式电源接线改造和功率在环调试等工作,先后攻克了交直流混合主动配电网实时建模、分布式电源功率硬件在环和跨平台信息与功率的交互控制等关键技术和难点,并加强国际合作,于近日联合比利时的Triphase公司完成了分布式电源功率在环测试,为主动配电系统、新能源等领域的前沿研究提供了技术手段。

  (黄蕾)

资讯
国网迎峰度夏反事故应急演练举行
关注
晋北-江苏直流特高压投运
龙岩首个最大35千伏光伏电站并网
主动配电系统数模混合实时仿真平台问世
南网科研院微电网成果获称“模范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