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晋北-江苏直流特高压投运

锡盟-泰州直流特高压、榆横-山东交流特高压将于近期投运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日前,晋北-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这是山西首条晋电外送特高压直流输电大通道,也是继500千伏山西阳城-江苏淮安输变电工程之后,晋电第二次“下江南”。与3回500千伏阳淮线相比,晋北-江苏特高压的输电能力是其近3倍,而线路走廊宽度却不到其1/3,输电效率明显提升。

  该工程自2015年6月29日开工建设,起于山西省朔州市晋北换流站,终点为江苏省淮安市南京换流站,工程再次采用“±800千伏直流电压、800万千瓦输送功率”的“双八百”技术方案,送端和受端均接入500千伏交流系统。工程途经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6省,线路全长1119公里,年送电量可达450亿千瓦时。该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网“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继灵州—绍兴工程后投运的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工程,是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重要工程。

  数据显示,目前山西火电装机达5500万千瓦,并网风电装机达500万千瓦,约90%的风电位于晋北与晋中。考虑已获核准、“路条”的常规煤电和低热值煤发电项目,以及明确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展规划,预计2015-2020年,晋北新投产火电装机1500万千瓦,新投产风电等新能源装机780万千瓦。晋北-江苏特高压投运后,山西电力外送能力达3330万千瓦,山西北部地区丰富的电能可直接送至江苏,对扩大晋电外送规模,推动山西煤电、风电开发与打捆外送,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等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特高压工程、大规模接纳区外电力,是满足华东地区电力需求增长、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根本途径。晋北-江苏特高压投运,对进一步保障江苏能源供给,优化全省能源消费结构,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实现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该工程年送电量达450亿千瓦时,相当于2016年南京全社会用电量的近9成,可减少燃煤运输约2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800万吨、烟尘2.1万吨、二氧化硫3.4万吨、氮氧化物4万吨。

  同时,该工程可与淮南-南京-上海、锦屏-苏南等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实现水风火互济,灵活性和适应性强,到网电价具备竞争力,将有力支撑华东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构建,有效缓解华东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此外,带动相关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并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另据悉,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极Ⅰ低端(端对端)系统调试一次性成功解锁,实现“手拉手”传输电能,将于近期投运。该工程将促进内蒙古锡盟能源基地开发,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促进锡盟地区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满足江苏地区用电需求,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有力促进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实现。此外,榆横-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已经完工,将于近期投运,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山西段)已全线贯通。

  (王旭辉)

资讯
国网迎峰度夏反事故应急演练举行
关注
晋北-江苏直流特高压投运
龙岩首个最大35千伏光伏电站并网
主动配电系统数模混合实时仿真平台问世
南网科研院微电网成果获称“模范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