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环保部开展进口固废专项检查(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为期1个月的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于7月1日正式启动。环保部派出60个检查组,围绕是否存在转让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等违法犯罪行为展开专项检查。

  据悉,本月1日至3日,环保部从27个省(区、市)抽调420名执法人员,并进行了集中培训。执法人员共分成60个检查组,每组由5名环境执法人员、2名固体废物管理业务骨干组成。地方环保部门同时派出1260余名环境执法和监测人员予以配合,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选派30名固体废物管理专家予以协助。

  按照要求,各检查组需使用环境执法监管平台APP和执法记录仪开展现场检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时,立即按照《环境行政处罚证据指南》固定证据。对涉嫌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企业,按监测采样规范进行采样,并留取平行样。本次行动将重点核查企业是否具备环评审批、环保验收、排污许可等相关手续;检查企业是否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是否规范设置排污口,是否存在偷排漏排,是否存在超标排放污染物等违法行为。

  对此,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的环境执法检查发现,一些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污染严重,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突出,给个别地区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4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环保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决定开展本轮行动。

  (宗合)

碳交易试点迎年度履约“大考”
地方动态
碳排放权交易制度亟待完善(观点)
环保部开展进口固废专项检查(关注)
世界能效大会举行 我国专家介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