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15 版)

  安徽今年退出

  煤炭产能705万吨

  本报讯 安徽省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安徽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2017年安徽省省属和地方煤炭企业计划关闭矿井4对、退出产能705万吨。

  《意见》表示,对列入今年退出的煤矿,须在8月底前实现停产,11月底前退出。要严格落实产能退出标准,有序引导安全、质量、环保、技术和其他方面不符合规定的过剩产能煤矿关闭退出。

  4对矿井分别为淮南矿业集团新庄孜煤矿,退出产能400万吨/年;淮北矿业集团岱河煤矿,退出产能120万吨/年;皖北煤电集团刘桥一矿煤矿,退出产能140万吨/年;淮北市新光集团金石矿业,退出产能45万吨/年。

  同时,促进合规先进产能释放,对已获得国家核准的在建煤矿,按照减量置换、增减挂钩措施要求和指标交易等规定,加快先进产能释放。

  《意见》还指出,要积极处置煤炭行业“僵尸企业”,将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全面排查,积极处置。此外,安徽省还将发挥专项奖补资金作用,多渠道筹措化解过剩产能所需资金,持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王铮)

  

  河南分解今明两年

  煤炭去产能攻坚任务

  本报讯 日前,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压减煤炭产能总量3866万吨,2018年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方案》提出,2017年河南省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000万吨,2018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任务是1850万吨以上。此外还要关停落后火电机组100万千瓦。

  到2020年,河南省要累计关停火电机组400万千瓦以上,低端无效产能市场化退出机制基本建立,煤炭、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有效化解,“僵尸”企业基本实现市场出清。

  其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压减产能1902万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压减产能643万吨,郑州煤炭工业(集团)压减产能799万吨,河南省煤层气公司压减产能153万吨,神火集团压减产能210万吨,其他地方煤炭企业压减产能159万吨。

  时间进度上,按照《方案》要求,2017年6月底前列入年度退出计划的长期停工停产或停止通风排水的煤矿关闭到位,其他矿井加快设备回收等工作。10月底前其他列入年度退出计划的矿井全部关闭到位。2018年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将各地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未完成退出产能目标任务、打击“地条钢”等违法违规产能不力,以及已退出产能“死灰复燃”的地方,严肃追究相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企业责任。

  (吴明)

  

  山东煤监局七项任务

  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本报讯 日前,山东煤监局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在全省煤矿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并结合实际提出七项工作要求。

  一是有目标。所有生产煤矿立即启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力争年底前,全部建立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二是有组织。监管监察部门要加强协调督导,发挥试点带动,确保如期完成目标。煤矿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亲自上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稳步推进。

  三是有方案。要对照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强化进度,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改进、不断完善。

  四是有培训。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学习关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标准规定。组织到试点矿井学习借鉴,开展相关业务培训,邀请高校专家、煤矿有实践经验的管理人员进行授课。

  五是有措施。煤矿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风险评估分级标准和辨识评估的程序、方法,建立风险评估管控责任制。要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全过程闭环管理。

  六是有保障。要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列支专项资金。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对风险记录、跟踪、统计、分析、上报的信息化管理。要强化考核奖惩,将结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

  七是有结合。要与山东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紧密结合。加大投入,加快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实现数据上传。各煤矿企业双重预防信息化系统,要与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实现联网。

  (高文静)

资讯
配额交易助力压减低效燃煤
关注
开滦东欢坨矿成立成本管控督查小组(图片新闻)
煤电无序扩张加剧产能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