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加油站土壤地下水修复有法可依

本报记者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14 版)

  呼吁多年的加油站地下水污染防治修复终获法律支持。日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决定,修改后的《水污染防治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在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中,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修复有多处新体现,其中加油站地下水治理的相关规定引人注目。

  我国目前已有近10万座加油站,加油站带来的现实和潜在污染已引起社会较大关注。《水污染防治法》就此作出规定,回应社会关切的同时更增加了国内加油站土壤地下水调查修复市场的确定性。

  修改后的《水污染防治法》要求,加油站地下油罐应当使用双层罐或者采取建造防渗池等其他有效措施,进行防渗漏监测,防止地下水污染。

  与此同时,“加油站地下油罐未使用双层罐或者采取建造防渗池等其他有效措施,或者未进行防渗漏监测的将受监管”也被写入修改后的《水污染防治法》,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整治措施,消除污染,处以罚款;逾期不采取治理措施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指定有治理能力的单位代为治理,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根据江苏科技大学对陕西省、山西省、河北省、四川省、江苏省和重庆市共计242座加油站的一组调查取样结果显示,加油站中曾经发生过泄漏并且有污染物被检出的比例约为 48%,污染浓度检出超标的加油站占总量的 23%,有检出但未超标加油站占总数量的 25%。由此可见,因加油站泄漏造成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事件并非少数。2014年,河南宏达加油站就因污染地下水被罚11万元。

  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是一个全球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不仅严重影响土壤质量和土地生产力,还会危及食物安全、人体健康甚至生态安全。加油站污染作为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中“非典型”而又广泛存在的问题,更应该获得足够的重视。因此,环境修复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关注的重要科技领域,并将其作为消除污染物和恢复土壤生态功能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

  加油站对地下水环境的污染具有隐蔽性,不仅治理难度大且极具危害性,污染途径也多种多样。加油站土壤地下水修复有法可以后,不仅有助于提高加油站管理者预防意识,还将对加油站形成有力监管。 

  据记者了解,加油站地下油罐渗漏污染土壤地下水在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相应的治理修复也已开展多年,修复技术较为成熟。较之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对于加油站污染的管理和治理还处于摸索阶段,缺少成熟系统的技术手段。

  有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加油站污染修复来说,应该充分考虑加油站与其他工业场地的差异性,制定符合加油站场地实际情况的修复方案。由于加油站污染物存在的位置一般都是加油站较为敏感的安全区域,如油罐区和加油区,而考虑到加油站停业造成的经济损失,加油站在修复过程中应该尽量保护站内现有的建筑和设施,需要因地制宜的选取修复手段。对于需要开挖清除的加油站,还应考虑开挖过程的安全性,避免挖到地罐体和管线,以免发生燃爆事件,开挖的基坑也应该做好通风处理,避免出现油气局部累积,消除安全隐患。

  在进行修复时,应该随着修复进展的变化及时调整修复方案,采用多种方案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修复,避免一套修复方案用到底的情况。

资讯
加油站土壤地下水修复有法可依
关注
中原油田新堵剂助力中部最大储气库建设(图片新闻)
西北油田1-5月盈利4.5亿元
火山岩油气藏勘探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