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精彩活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9日   第 19 版)

  用能单位代表现场签下节能自愿承诺。

  “节能减排我有责,绿色发展我践行”倡议签名。

  工作人员向观众讲解节能技术新产品。

  现场表演“环保时装秀”的小朋友合影留念,其服装均由废旧物品制成。

  节能自愿承诺活动

  为进一步健全节能市场化机制,引导用能单位自主节能、提高能效,确保完成我国“十三五”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用能单位节能自愿承诺活动于6月11日在北京举行,18家用能单位代表现场签下节能自愿承诺。

  据了解,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等18家重点用能单位代表,分别就节能自愿承诺现场签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焦方正作为用能单位代表宣读了节能自愿承诺书。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遴选100家左右的承诺单位,向社会公告名单及承诺内容,加强对用能单位的指导和服务,推动用能单位不断提高能效水平,为实现“双控”目标贡献力量。

  节能宣传进中央党校

  由中央党校资源节约管理办公室主办、国家节能中心支持的“节能减排我有责,绿色发展我践行”主题活动于6月1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进一步发挥中央党校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减排宣传中的示范作用。中央党校进修部、培训部的学员及党校教职工等300余人现场参与。据悉,中央党校是培训轮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的主要渠道,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方面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重点节能技术宣介会

  6月13日,国家节能中心在北京举办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重点节能技术宣介会,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管局节能司、地方节能中心等单位的180多位业内人士参与会议。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能评处处长金明红指出,节能技术进步是节能工作的关键所在。长期以来,国家通过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发布国家重点节能技术目录、开展技术示范等方式,有效带动节能产业快速发展,一大批节能效果好、应用面广的重大节能技术、产品和装备在电力、石化等高耗能行业推广应用。在此基础上,国家将进一步研究出台加大节能技术和产业扶持力度的政策措施,加强关键共性节能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及全民节能技术水平的提升。同时,通过完善节能技术遴选、评定及示范推广机制,继续发布《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组织有关方面开展节能技术供需对接会,鼓励发展节能技术服务机构,建立节能技术推广服务平台。

  对此,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表示,高效节能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和示范,是实现节能降耗、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的重要手段。国家节能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基础性和开拓性工作,为推进全国节能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国家节能中心将结合“十三五”节能工作大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的工作需要,继续研究完善节能技术产品推广政策及机制,建立技术产品推广的联系渠道和平台,通过“遴选一批、推广一批、示范一批”,面向社会、企业提供节能咨询服务,构建有效的节能推广工作体系,打造节能推广工作品牌。此外,还将不断完善推广路径和方法,更加因地制宜、务实有效地开展技术推广活动,推动产业节能技术改造升级,加快节能技术装备的普及应用,为实现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本次会议重点推介了“蓄热式燃烧技术”、“一体冷凝式低氮燃气锅炉智慧供热技术”、“燃气分布式冷热电联产一体化系统”、“金属纤维全预制强制鼓风商用燃气灶技术”、“单井循环换热地能采集技术”等十余项节能技术产品。在前期公开征集及认真甄选的同时,大部分技术产品均来自《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涵盖工业、建筑、交通和民用等多个重点领域。

  节能宣传进社区

  6月14日上午,以“节能环保旧物置换”为主题的节能宣传活动走进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皂南社区。据悉,本次活动由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主办,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杨博、海淀区区长助理杜宁出席并致辞,海淀区发展改革委、北下关街道办事处、皂南社区居委会、全国节能宣传联盟等相关单位代表现场参与。

  活动伊始,社区代表宣读了节能低碳倡议书,并带领大家用手势和声音表达出“我节能、我自信、我快乐”的口号。随后,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赠送节能灯,居民们则送上了亲手制作的节能节水无土栽培豆苗。在节能环保旧物置换环节,社区群众通过“物物交换”的方式获取所需物品,由此提高物品的使用效率,大大减少垃圾废物,真正体现了节能减排、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绿色理念。

  (陈仲伟 杨碧玉 张晓刚)

地方动态
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
精彩活动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