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9日   第 20 版)

  安徽提升传统能源装备制造水平

  本报讯 安徽省人民政府近日发布消息,“十三五”期间,该省将不断壮大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培育新的增长点。

  在具体落实方面,安徽省将以“三机一架”和煤矿安全装备等系统集成为重点,促进两淮煤炭机械设备制造产业稳步发展;以电机、电缆、开关等研发制造为重点,推动合肥、芜湖电工电气产业加速发展;以锅炉、水处理和除尘成套设备开发生产为重点,支持芜湖、安庆、滁州、蚌埠等地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集聚发展。

  (曲艺)

       

  宁夏电科院自主研发

  电压测量辅助起竖设备

  本报讯 6月12日,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下称国网宁夏电科院)利用自主研发的“自立式支架”,完成了灵州特高压换流站内罐式断路器的交接试验。此举意味着大型变压器检测设备——电压测量装置有了专属的自动化起竖设备。

  电压测量装置是750千伏变电设备的重要检测设备之一,该装置总长11米。过去,对750千伏变电设备进行检测时要竖起该检测装置,要2台吊车及陡壁车配合工作,需2个多小时,过程尤为繁琐,耗时费力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2016年,国网宁夏电科院与区外企业通力合作,为电压测量装置量身研制辅助起竖设备,获得成功。利用这种“自立式支架”,只需1人操作,20分钟即可完成电压测量装置的起竖工作,大幅提升了大型变电设备的检测效率。

  (鲁延宏)

     

  煤气化技术R-GAS

  示范项目落地阳煤

  本报讯 6月13日,阳煤集团与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GTI)签署《R-GAS气化技术联合开发协议》。以此为标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煤气化技术R-GAS示范项目在阳煤集团正式落地,高灰熔点煤的绿色利用迎来历史性变革。

  气化是煤炭清洁转化利用的重要过程之一。目前,国内外已工业化的粉煤气化技术对山西高灰熔点煤适应性差,实现高灰熔点煤的低成本气化是制约山西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阳煤集团与美国GTI公司合作引进开发的R-GAS新型煤气化技术,不仅可在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和配煤的情况下,完全气化高灰熔点煤,而且可使造气成本整体降低1/4,可为山西乃至全国高灰熔点煤的气化提供一种全新的气化技术,这是煤气化技术上的一个新突破,有着良好的国际应用前景。

  下一步,双方将在阳煤太化新材料园区建设一套800吨/天的工业示范装置,并在成功示范后与GTI成立合资公司,对该技术进行商业推广。

  (辛义生 任志青)

       

  中国石油装备出口

  历史大单圆满收官

  本报讯 6月12日,中国石油宝石机械海外服务中心消息称,公司为阿联酋国家钻井公司(NDC)研制的最后1套钻机在阿布扎比完成验收后,已做好开钻准备。至此,中国石油装备出口史上最大单画上圆满句号,历时7年的运作为公司国际项目运作积累宝贵经验。

  2009年至2015年,中东地区最大钻井公司NDC与宝石机械先后3次签订总金额近65亿元、共39套沙漠快速移运钻机合同。

  为高效高标准执行NDC项目,公司首次采用项目管理模式,在生产组织、质量控制、海外运作及服务等方面积累宝贵经验。

  变传统指令驱动生产为项目驱动生产。公司成立项目管理部,按照“三个优先”原则,对项目全程督办。强调项目的计划编制、监督与控制,及时纠正偏差,第三批钻机均早于计划完成厂内发运。

  变被动监督为质量自检。NDC对质量的要求远高于API标准,每套钻机的检验停留点达3000项。为此,公司质控体系自上而下大“变身”,明确质控体系的独立性。通过严格的质量自控,报检合格率最低的结构件油漆工序由原来不足70%提高到97%以上。

  变反馈式服务为前沿跟踪式服务。公司及时在阿布扎比成立海外服务中心,建立24小时人员及配件动态数据管理体系,使现场安装周期缩短46%,累计节约人工成本210余万元,为用户创效6500万元,交付钻机数由最初1个月1台,提高到1个月4台。

  (仝琳)

神华神东成功改造德EKF采煤机牵引电机
资讯
关注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圆满结束(图片新闻)
中国石化首次网络直播探秘页岩油气实验室
陕鼓建成“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