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神华神东成功改造德EKF采煤机牵引电机

本报记者 魏玮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9日   第 20 版)

  近日,由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东煤炭分公司(简称“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设备维修中心完成的“EKF SL1000/SL900采煤机牵引电机改造”项目获得了神东煤炭集团公司2016年下半年优秀“五小”成果一等奖。这是神东煤炭集团公司首次实现对该牵引电机的改造,在国内也尚属首例,有效避免了牵引电机因变形、鼓包问题无法正常拆卸而导致的报废,节省设备检修时间,降低设备故障率,每台牵引电机改造后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约550万元。

  记者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获悉,其使用的SL1000和SL900型采煤机占全矿区EKF采煤机的51.3%,是神东煤炭集团公司4.5米、5.5米、6.3米、7米 采高的主力机型。但在使用过程中,这两种机型的牵引电机因强大的冷却水压力作用,外表容易出现变形、鼓包等现象;加之电机安装腔密闭且空间狭小,矿方在更换大型部件或返厂检修时,85%以上的电机均无法正常拆卸,只能将其简单保养后继续使用,严重加大设备检修的返工率及入井后的故障率;此外,拆卸电机时只能通过气割将定子破坏后分块取出,不但导致电机报废,还给在狭小空间从事火焰切割作业的检修人员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设备维修中心工程师谭金斌告诉记者:“原来的电机相当于一次性使用,由于无法正常拆卸,出现问题时只能破坏性拆解,由此报废的电机部件通常利用备用部件进行更换,导致目前该机型牵引电机备用大型部件已全部被用完。同时,由于电机内部空间狭小密闭,进行检修时还出现内部起火导致的爆炸现象,导致机器无法再维修使用。”

  德国EKF采煤机服务工程师及专家没有提出可行的建议和方案来解决上述问题,对此,设备维修中心组织专家组对该类型牵引电机结构进行详细分析,找出原因所在。经过工作人员对报废的牵引电机冷却水道外壁材质进行检测,发现其过于单薄、材质较软,在长期的水流压力作用下钢板很容易变形、鼓包。同时,圆柱形冷却水道外板仅上下圆周面与电机的其余部位通过焊接方式有所连接,其余圆柱面再无焊接点,一旦水压超过额定值就会出现圆柱面与拉筋分离,这也是圆柱面钢板变形的原因。此外,该电机采用密闭空间,不利于判断变形及鼓包的位置,加之在井下潮湿的环境条件下,安装腔和电机外圆很容易锈蚀,难以将变形和鼓包的电机完好拆出。

  针对电机存在的缺陷,专家组经研究讨论确定改造方案。谭金斌说:“由于电机冷却水道外壁所用材料材质较软,面积大的情况下容易变形,如果将其分割成小块进行独立支撑,就可以避免变形。”工作人员结合图纸和实物,分析、推导、计算出拉筋数量、位置、长度,确定焊点数量及位置,并在电机定子的拉筋上找点、划线、钻孔、焊接,将电机冷却水道按循环路径分隔成若干互不干扰的较小冷却水道,同时将原来分离的电机水道外壳与定子可靠连为一体,有效避免了电机变形、鼓包。

  谭金斌指出:“由于电机安装与主机牵引箱上的电机安装腔是间隙配合,间隙比较小,在电机出现鼓包问题时就由间隙配合转为过渡甚至过盈配合,而改造后的电机能确保其为间隙配合,可用常规拆卸办法进行拆卸,使得电机拆解时间由之前的3至5天缩短至目前的半天,设备检修效率明显提升。”

  据了解,目前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已采用该方案成功改造了12台牵引电机,约占其电机总量的一半。改造后的EKF SL1000和SL900采煤机牵引电机现已成功应用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补矿22309面SL1000—6769采煤机,至今未发现任何故障。

神华神东成功改造德EKF采煤机牵引电机
资讯
关注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圆满结束(图片新闻)
中国石化首次网络直播探秘页岩油气实验室
陕鼓建成“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