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海运动力煤市场供应或过剩(国际煤市)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7 版)

  在日前召开的阿格斯地中海固体燃料大会上,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海运动力煤市场的供应增量将高于需求增量,因此整个市场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据普氏能源资讯网站报道,6月7日,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商摩科瑞(Mercuria)公司的干散货和能源业务主管加布里埃利在马德里发表演讲称,预计今年全球海运动力煤市场供应总量将增加1500万吨,而需求量则仅能增加大约700万吨,因此整个市场将有800万吨左右的动力煤需要寻找新的买家,海运动力煤价格也呈现下跌的迹象。

  从区域来看,加布里埃利认为,大西洋沿岸区域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其中,该区域动力煤的供应总量预计将增加100万吨左右,主要来自哥伦比亚、俄罗斯和美国,而同样作为该区域动力煤供应方的澳大利亚和南非,对该地区的出口量则将有所下降,前后两者的增减数值基本持平。

  与此同时,他预计,受拉美新兴市场需求增长的带动,大西洋沿岸地区的动力煤进口量也将增长100万吨。

  “从阿格斯的西北欧到岸价指数来看,大西洋地区市场并没有失去平衡,基本没有出现供应过剩的情况。”加布里埃利说,“另外,今年迄今为止,地中海地区和欧洲部分地区的动力煤消耗都出现了增长,这又恰好抵消了美国和英国消耗量原地踏步的情况。”

  不过,加布里埃利同时警告称,上述预测是在假设哥伦比亚出产的动力煤再次赢得墨西哥公用事业领域招标的情况下。“如果哥伦比亚的动力煤没有赢得墨西哥的招标,大西洋沿岸地区市场上将有大约300万吨动力煤需要寻找新的买家,市场维持供需平衡的压力将增大。”他说。

  在亚洲,加布里埃利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的动力煤进口量将有所增加,此外,日本、韩国等东亚地区市场因有新增电力装机上马,也将维持原有动力煤需求量或是增加进口。“预计该地区从美国、南非、俄罗斯的进口量都将出现明显增长,哥伦比亚对该地区的出口量将维持稳定,印度出口到该地区的动力煤可能将减少400万吨。”

  加布里埃利同时预计,印度今年动力煤的进口量可能下降1200万吨左右。“其中,从南非进口的动力煤将减少300万吨,来自印尼的进口量则将减少700万吨。”

  加布里埃利表示,印度动力煤进口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其国内煤炭产量和库存双双增加,但进口量的减少主要集中在前5个月,预计今年下半年印度动力煤的进口将不会再出现大的波动。

资讯
中东“断交”风波触动油气市场神经
欧洲政企联合推动海上风电快速增长(关注)
清洁能源市场前景依然乐观可期
海运动力煤市场供应或过剩(国际煤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