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清洁能源市场前景依然乐观可期

——专访彭博新能源财经美洲区主管Ethan Zindler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7 版)

  Ethan Zindler

  6月6日,在能源基金会主办的“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论坛”上,彭博新能源财经美洲区主管Ethan Zindler指出,尽管近期化石能源价格低迷,但清洁能源市场的发展前景依然令人看好。不过,要真正实现2摄氏度的升温控制,全球还需要开发新的清洁能源技术,并进行更多投资。

  “虽然我们认为化石能源短时间内不会消失,但其重要性会逐渐减弱。我们对未来25年内清洁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Ethan Zindler介绍,目前,全球每年投入清洁能源领域的资金总额大约是3000亿美元,但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对清洁能源的资本投入却是出现了下降。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总量相比此前一年,下降了17%。

  Ethan Zindler表示:“纵观最近5至6年的数据,清洁能源市场现在基本是处于动态稳定的状况。投资总量的减少反而印证了清洁能源发电成本正在逐渐下降。去年,清洁能源电力的装机容量几乎翻了一番,从此前的88吉瓦,增长至160吉瓦。这意味着清洁能源发电的成本已经大幅下降,花同样的钱现在可以获得此前两倍的装机量。”他以美国为例指出,该国光伏电站的签约价格已经从250美元/兆瓦大幅降至25美元/兆瓦,风电签约价则已经降至每兆瓦20美元至30美元。“建设清洁能源电力装机需要的资本投入已经不像从前那么多了。”他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Ethan Zindler认为,清洁能源行业当前获得资金的方式和渠道也变得更加成熟。据他介绍,可再生能源已经吸收了全球能源领域投资的一半,如果再加上大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总体投资已经能够包揽能源投资总额的绝大部分。“清洁能源已经不再是替代性能源,而是成为能源领域的主流,吸收了绝大部分能源投资。”他说。

  除了投资的增长,清洁能源领域获得资金的途径也日趋成熟。Ethan Zindler表示,传统上,清洁能源领域都是通过项目融资、企业融资来获得资金,随着绿色债券的发展,清洁能源领域的资金来源也逐渐多样化,许多养老基金、基础设施基金等也开始进入该领域。“随着进入该领域资金量的增长,资本的成本也会随之下降,进而带动清洁能源的成本下降,这对行业而言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不过,Ethan Zindler同时强调,全球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还需要进一步增加。据他介绍,目前投资清洁能源领域的绝大多数资金,都是进入到已经成熟的项目,比如传统的风能、太阳能项目。“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统计,在去年2900亿美元的总体投资里,只有40亿是风险投资,投入到了新技术的早期研发之中。”他告诉记者,“如果全球要真正实现2摄氏度的升温控制,就需要开发新的清洁能源技术,因此需要更多的研发投入。”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当前整个能源行业每年的投资都超过2万亿美元,但用于研发的投资却只有260亿美元。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这“非常令人失望”,希望各个国家的创新投资能够更多地进入清洁能源的创新研究,比如推进国家实验室、研究机构对清洁能源开展更多的研发投资。

  “我们估计,如果考虑到气候变化的因素,未来每年可能需要高达5万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发展低碳技术。”Ethan Zindler向记者表示,“万亿级的投资听起来很多,但平均到每年,大概就只有500亿美元,相比其他技术和化石能源领域的投资,并不是很大。”

资讯
中东“断交”风波触动油气市场神经
欧洲政企联合推动海上风电快速增长(关注)
清洁能源市场前景依然乐观可期
海运动力煤市场供应或过剩(国际煤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