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中东“断交”风波触动油气市场神经

油价影响有限,LNG供应不确定性增加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7 版)

  自化石能源价格下跌以来,广大油气产国就一直“饱受煎熬”。然而,祸不单行,近日,以沙特为首的多个中东国家宣布与卡塔尔交恶,油气生产国间的关系骤然紧张。业界不禁开始担忧,油气市场的前景是否更加晦暗难辨。

  LNG供应受关注

  身处中东地区的卡塔尔虽然从领土面积来看只是一个小国,但在国际市场上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然气大国。英国石油公司(BP)的统计报告显示,卡塔尔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占到全球总储量的13%,大部分位于其巨型海上气田——北方气田。

  与此同时,卡塔尔还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根据国际天然气联盟的统计,去年,卡塔尔总共出口了7720万吨LNG,包揽了全球总供应量的1/3。

  此次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阿联酋和埃及,就十分依赖卡塔尔的管道天然气和LNG。路透汇编数据显示,阿联酋每天仅从卡塔尔进口的管道天然气就达1.8万亿立方英尺,并且还与后者签署了LNG供应协议。宣布断交后,阿联酋随即禁止所有进出卡塔尔的船只使用其港口。汤森路透的船舶跟踪数据显示,该禁令已经导致大约6艘卡塔尔LNG运输船无处停靠。

  埃及也有60%的天然气进口来自卡塔尔,不过,据路透社指出,埃及进口的卡塔尔天然气全部通过嘉能可、维多、托克等大宗商品交易商购买,因此没有直接中断供应的风险。但有交易商表示,由于卡塔尔出口LNG的船只需要通过苏伊士运河,因此埃及成为卡塔尔天然气贸易中极具不确定性的风险因素,一旦通过此处的运输受阻,国际天然气现货市场的价格就可能被推高。

  《华尔街日报》指出,近年来,由于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等新兴产国供应量逐渐增多,天然气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卡塔尔也不可避免的承受了巨大压力。不过,此次断交风波对卡塔尔天然气出口的影响比较有限,因为该国天然气的主要购买客户几乎都在亚洲,其中以日本居首,约15%的天然气供应依靠卡塔尔,而中东地区从卡塔尔的购气量还不到其出口总量的5%。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目前,尚未有迹象表明,卡塔尔的天然气出口受到此次断交风波的影响。全球最大LNG进口商日本Jera公司也证实,已经从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处获得保证,天然气供应将按原计划继续进行。

  “我认为,此次中东地区的风波完全没有影响到卡塔尔对其他地区的LNG供应。”独立LNG及天然气行业顾问Morten Frisch表示,“事实上,这可能也不会真正影响到卡塔尔对阿拉伯国家的LNG和管道天然气出口。”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来看,这场外交风波不会立即对天然气市场产生任何影响,但是,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可能会造成油价上涨,进而将带动天然气价格出现变化。

  原油减产影响有限

  相比天然气市场,原油市场对此次风波的反应相对平静。各国与卡塔尔断交的消息一出,国际原油市场先是在短时间内上涨了1.5个百分点;随后,又因业界担忧此前确定的延长减产协议受影响,国际油价再次小幅下跌。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经济专家指出,从当前事态发展来看,此次中东国家间的矛盾暂时不会影响原油的生产和出口,加上卡塔尔本身原油产量有限,出口也没有遭到大规模阻止,因此油价的暂时上涨只是市场情绪的应激反应。

  据了解,卡塔尔虽然身为欧佩克成员国,但其原油储量和产量均不突出。数据显示,卡塔尔的原油产量仅为沙特的6%。欧佩克推行限产后,卡塔尔每天的原油产量仅有大约60万桶,完全无法媲美沙特等主要产油国,因此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十分有限。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担忧,目前欧佩克成员国之间的关系紧张会引发业界对减产协议执行的担忧,未来国际油价面临继续下挫的风险。

  油价网撰文指出,海湾国家同卡塔尔公开交恶,对欧佩克继续推行减产十分不利,这表明欧佩克内部出现分歧,既不利于稳定市场情绪,同时也给本就内忧外患的欧佩克再添压力,国际原油市场更是再次面临价格下行的风险。

  另据路透社报道,此前,俄罗斯能源部长也曾表示,欧佩克牵头下的全球减产行动,或许只是减缓了油价的下跌,并不能真正推动油价上涨,一旦减产无法延续,油价可能再次出现下滑。

资讯
中东“断交”风波触动油气市场神经
欧洲政企联合推动海上风电快速增长(关注)
清洁能源市场前景依然乐观可期
海运动力煤市场供应或过剩(国际煤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