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7 版)

  挪威第一季度石油收入增长

  本报讯 据国际合众社报道,挪威政府日前发布报告称,油价反弹加上欧佩克减产措施,使得挪威石油行业第一季度获得了不错的现金收益。

  挪威统计局数据显示,挪威石油行业第一季度实现3740万美元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5%。

  今年1至4月,挪威石油总产量约5.23亿桶石油当量,比去年下降1%。4月,挪威原油出口收入约22亿美元,同比增长30%。事实上,4月出口量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但油价每桶上涨近11美元,使得挪威出口收入有所增加。

  挪威国油日前发布一季度财报称,实现10.6亿美元净收入,但该公司股价从今年初以来已经下跌近10%。

  (王林)

  

  美国5月钻机数量

  同比去年翻番

  本报讯 据油价网6月7日报道,油服商贝克休斯发布报告称,5月美国石油和天然气钻机数量是去年的两倍。

  贝克休斯指出,4月,北美地区钻机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4%,增幅主要来自美国本土。美国5月钻机数量为893台,较4月增长4.6%;5月加拿大钻机数量为85台,较4月下降超过20%。

  分析认为,美国钻机数量增加与页岩开发成本走低有关,过去4年,美国页岩开发的平均价格从每桶80美元下降到35美元。

  6月第一周,美国原油日产量达到934桶,为2015年8月来最高水平。 

  (王林)

  

  尼日利亚恢复原油出口

  威胁市场平衡

  本报讯 据合众社6月7日报道,壳牌早前因军事袭击在尼日利亚实行原油出口禁令,日前禁令解除,导致相当于欧佩克石油生产削减量20%的尼日利亚原油流入市场。

  报道称,去年2月21日,壳牌在尼日利亚实施了原油运输禁令,迫使Forcados终端关闭。随着6月4日这一禁令解除,Forcados输油管道也重新恢复运营,尼日利亚原油出口量将迎来快速增加。

  除尼日利亚外,利比亚石油产量也在上涨。因为国内矛盾,这两个国家都未加入欧佩克的石油产量削减计划。

  分析指出,Forcados原油回归市场将使尼日利亚产出增加10%,日产量有望增至200万桶/日,这一回归只会加剧原本就已不堪重负的市场负担。

  (王林)

  

  2021年墨西哥将成为

  全球第7大太阳能市场

  本报讯 根据2017年欧洲太阳能全球展望报告,预计到2021年,墨西哥将成为全球第7大太阳能市场。

  该报告预测,到2021年,全球太阳能市场格局将会出现调整,其中,墨西哥装机量将达14.1吉瓦,紧随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美国、印度和中国之后。巴西预计到2021排名将位于第10位,发电装机达9.9吉瓦。据悉,2016年,墨西哥和智利在太阳能领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尽管两个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占比仍然很小。

  报告同时显示,在装机量方面,亚太地区排名第一,装机量为147.2吉瓦,其次是欧洲104.3吉瓦、美洲45.9 吉瓦。该报告称,2016年全球太阳能发电量增长了50%,超过300吉瓦,预计到2018年将达400吉瓦,2019年将达500吉瓦、2020年将为600吉瓦,2021年将达到700吉瓦。

  不过,报告认为,今年的新增产能将比去年多出5%,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太阳能发电市场的增长速度将放缓。

  (张琪)

  

  苏格兰5月风力

  发电量同比增长20%

  本报讯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风力发电为95%的苏格兰家庭提供了充足电力。

  据悉,目前苏格兰风力发电已为电网提供了863.5吉瓦的电力,同比增长约20%。31天的11天里,风电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全部苏格兰家庭。其中,5月15日单日的风力发电量甚至超过了当地所有家庭用电需求的总和。

  WWF苏格兰负责人萨姆加德纳说:“尽管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令人失望,但全球能源革命是不可阻挡的,该协议将在苏格兰地区持续下去。未来,可再生能源在减少碳排放和推动苏格兰经济方面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苏格兰的阿伯丁、邓迪、爱丁堡、格拉斯哥、弗内斯和勒威克地区都在广泛使用屋顶太阳能发电。在阳光最充足的设得兰群岛的勒威克岛,太阳能可满足家庭用电需求的114%;邓迪紧随其后,达到112%。

  (赵今)

资讯
中东“断交”风波触动油气市场神经
欧洲政企联合推动海上风电快速增长(关注)
清洁能源市场前景依然乐观可期
海运动力煤市场供应或过剩(国际煤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