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日本再出核泄漏事故拟降低对核电依赖(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6月6日,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的5名工作人员在检查核废料时发生意外,吸入大量放射性粉末。这是日本迄今最严重的一起体内辐射事故,发生泄漏的容器是26年来首次接受安全检查。日媒称,频发事故再次暴露日本原子能机构在核物质管理上的混乱。

  据悉,6月6日上午,日本原子能机构位于茨城县的大洗研发中心的5名员工按计划对21个存有核废料的容器进行检查。当5人打开第一个容器时,内部包裹着核废料的双层塑料袋突然破裂,约300克放射性铀、钚飞散开来,被这些员工吸入。

  据检测,其中一名50多岁男性员工吸入大量放射物质,全身放射性物质含量估测高达36万贝克勒尔。另外3名员工肺部也检测出放射性物质,余下1人遭受体内辐射的可能性也很大。不同于外部辐射,吸入体内的放射性物质会附着在肺部或溶解在血液中,现阶段无法通过药物完全排出体外,增大癌症发病几率。

  事故发生后,原子能机构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称,“操作程序符合要求,作业人员的装备也不存在问题”,只是“没有想到塑料袋会破裂”。但这一说法并未平息舆论的批评。

  日本核电监管机构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委员长田中俊一6月7日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量的体内辐射。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原子能机构全体人员都应进行认真反省。”

  另据日本产经省6月9日消息,将启动对日本能源基本计划的修改工作,对于将未来核电站的新建和更新换代的必要性写入新计划进行讨论。新计划将在坚持降低对核电站依赖度方针的同时,从长期确保技术和人才的角度出发,呼吁保有最低限度核电站的必要性。

  据悉,日本产经省将于6月内召开专家会议。之后在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正式讨论,并制定草案。力争2017年内在内阁会议上通过。这是在《巴黎协定》签署之后制定的计划,日本政府提出到2050年减排80%温室气体的目标。新计划将继承现计划“尽可能降低”核电站依赖度的方针,并将加快引进和扩大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对于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日本政府依然维持重视协定的立场,新计划中也将写明努力减排温室气体排放的方针。

  (赵今)

印度引资发展核能承诺遵守《巴黎协定》
资讯
日本再出核泄漏事故拟降低对核电依赖(关注)
技术创新是清洁能源转型关键动力
“可持续”是加拿大拓宽出口市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