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5 版)

  美国考虑制裁委内瑞拉能源业

  本报讯 据美国白宫高级官员日前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对委内瑞拉能源业实施制裁,其中包括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

  据悉,美国政府高层一直在讨论打击委内瑞拉经济核心的计划。美国可能把打击委国油作为“行业性”制裁计划的一部分。不过消息人士称,该计划仍处在讨论阶段,不会很快采取行动。

  有分析称,可能采取的举措或许包括全面禁止委内瑞拉石油进口,禁止委国油在美国的交易和商业活动;较为温和的做法可能是只禁止委国油投标美国政府合约。

  英国智库亚当斯密研究所研究员Worstall表示,实施制裁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其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除了巩固马杜罗的政权之外,并不能给委内瑞拉的石油行业带来制约。

  (张琪)

  

  乌克兰公布2035年

  能源战略草案

  本报讯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乌克兰能源和煤炭工业部6月1日公布了名为“安全、能效、竞争力”的乌克兰2035年能源战略草案。预计该草案将于6月底获得政府批准。

  乌能源和煤炭工业部强调,新的能源战略草案是国家能源政策的基础性文献,根据2035年前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确定能源发展的目标,以及政府部门在能源管理领域的任务。

  根据草案,乌克兰到2020年发电能力约为1640亿千瓦小时,2025年增加到1780亿千瓦小时、2030年1850亿千瓦小时、2035年1950亿千瓦小时。目前核电和火电占比分别为49.5%和44.1%,预计到2020年占比分别达51.8%和36.6%,2035年将逐步减少到48.%和32.3%。同时,可再生能源占比将从2016年的0.9%增长到2020年的5.5%和2035年的12.8%,水电份额则维持在6-7%。

  草案还规定,到2025年实现乌克兰能源体制与欧洲ENTSO-E体制接轨;天然气过境量缩减到150亿至400亿立方米,最有可能的是,2019年之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维持在500亿至800亿立方米。欧洲能源公司在乌克兰天然气过境运输中的份额为50%;拟在乌克兰地下储存库存放天然气的其它外国公司的份额不到20%。

  (赵今)

  

  俄罗斯、西班牙

  深化LNG合作潜力

  本报讯 俄罗斯塔斯社日前报道称,诺瓦泰克天然气公司总裁Leonid Mikhelson在俄罗斯-西班牙商业峰会上表示,俄罗斯看到了与西班牙在LNG项目上合作潜力。

  “亚马尔LNG项目建成后,西班牙将成为俄罗斯LNG最大进口国之一。我们看到两国在LNG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Leonid Mikhelson说。

  2018年,西班牙将首次接收到亚马尔的LNG。据悉,双方签署了供应量250万吨LNG供应协议,该合同于2018起生效,合同期限为25年,总价值超过300亿欧元。

  另有消息称,德国和瑞典的金融机构考虑为亚马尔LNG项目融资。目前,中国、日本、意大利和法国的金融机构都参与了亚马尔LNG项目。

  (张琪)

  

  越南向发展节能型

  经济战略转型

  本报讯 越南工商部日前在河内举行的能源政策未来之路论坛上强调,发展节能型经济应该是越南能源战略转型的不二选择。

  越南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廷天副教授称,能源浪费已造成生产成本上升,导致国家竞争力低下。在当今智能经济日趋盛行的大背景下,越南应转变能源开发与利用的思路及方式,合理开发利用能源,促进生产和消费对现代化技术的应用。

  另有专家主张,应该把国家能源战略纳入技术战略之中,不能走大量耗费天然资源和能源的“传统产业”的老路;要将高新技术产业置于优先发展领域,以解决能源供需失衡现象;要以可再生能源为支柱,大力发展有利于环境而又安全的清洁能源,并逐步取代大量耗费自然资源与能源的“传统产业”;应在国家层面上采取更加强有力的节能措施。

  越南工商部指出,越南正面临着能源领域的挑战。随着经济的发展,越南由能源出口国转为进口国。2006至2010年的能源消费量年均增长13%,近5年的年均增长率也高达11%。预计今后仍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

  越南工商部副部长黄国旺表示,该部将以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为宗旨,研究制定其相关政策,有效利用能源和节约能源,利用节能和环保技术来生产能源,满足社会对能源需求的增长。

  (王英斌)

印度引资发展核能承诺遵守《巴黎协定》
资讯
日本再出核泄漏事故拟降低对核电依赖(关注)
技术创新是清洁能源转型关键动力
“可持续”是加拿大拓宽出口市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