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文莱、赤道几内亚经济受低油价重创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07 版)

  全球两个较小且容易被忽视的石油生产国——文莱和赤道几内亚,石油经济或因低油价而连续第5年复苏无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10月还曾看好文莱的经济前景,当时预测该国2017年经济增长约3.9%,现下已经扭转这一预测,称将连续第5年下降,降幅达1.3%。

  《金融时报》日前援引IMF一份报告称,以美元计价,文莱已经从2012年全球第17名的高收入国跌至今年的31位,名次甚至低于时下申请破产的美国境外领地波多黎各。波多黎各目前有超过700亿美元债务无法偿还,或将创下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

  不过,如果按区域标准计算,文莱的人均GDP仍然很高,但这主要得益于该国较少的人口数量,其化石燃料财富只需要分享给43万人口。实际上,文莱的人均GDP已经从2012年的4.89万文莱元(1文莱元约合0.7159美元)降至目前的4.14万文莱元。

  IMF亚太部门负责人Ranil Salgado表示,2014年中开始的油价暴跌,给文莱日渐枯竭的油气田生产活动带来严峻挑战。

  IMF指出,2006年文莱石油产量达到22.1万桶/日,但此后开始下降,到2015年已经降至12.7万桶/日。虽然天然气较石油表现不错,但年产量仍然从2011年128亿立方米降至119亿立方米。此外,文莱没有获得新的油气发现,预计现有储量或将于2039年前耗尽。

  鉴于碳氢化合物收入占文莱政府收入的90%,该国一直在采取适当的财政调整措施,包括限制公共支出,这间接导致该国经济放缓。尽管如此,文莱政府支出占GDP的比重仍在提高,从2011年的29.7%增至去年的39.8%,这期间该国收入占GDP的比重已经从55.3%降至17.9%,结果导致文莱的财政盈余占GDP比重25.6%转为财政赤字占GDP比重21.9%。

  文莱经济计划和发展局3月底发布报告称,油价低位徘徊导致国内油气产业持续低迷,2016年文莱经济出现2.5%的负增长,这是文莱经济连续第4年负增长。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经济分别萎缩了1.8%、2.3%和0.6%。

  为了缓解低油价对经济的影响,文莱近年来持续推进经济多元化战略。IMF指出,文莱经济复苏或将依靠天然气出口,预计从2018年开始适度增长,增幅约0.7%。Ranil Salgado表示:“从2018年开始,我们预计文莱经济将会变好,这主要归功于该国对天然气的投资,届时将有大量外国直接投资投入文莱气田及其相关产业。预计从2019年开始,文莱将开始大量出口天然气,进而带动该国GDP增长。”

  与之相比,非洲第三大产油国赤道几内亚的石油经济痛苦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IMF经济学家Nérée Noumon表示,高度依赖石油的赤道几内亚,受到石油生产下滑和油价低迷的严重打击。

  数据显示,赤道几内亚的石油收入占GDP的60%、财政收入的80%、出口总收入的86%。“石油部门持续萎靡,非石油部门几乎对该国经济没有贡献,赤道几内亚离经济回温还很远。”Nérée Noumon坦言。

  事实上,赤道几内亚政府收入占GDP比重已经从2012年的28%降至今年的16.7%,公共支出削减导致该国非石油部门也陷入持续衰退。2009年以来,赤道几内亚的外国直接投资每年都是负数,大量经常项目赤字意味着该国消耗的产品大于其国内产出。

  经济紧缩所致,赤道几内亚去年仍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第三大财政赤字国,仅次于南苏丹和刚果金,不过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仅16.4%,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24.5%。2015年人均GDP为1.6344万美元,仍是非洲中西部地区较为富有的国家。

资讯
新兴国家清洁能源领导力日益提升
揭秘全球最高效燃气电厂
“一带一路”引领中瑞 展开环境高标准合作(关注)
文莱、赤道几内亚经济受低油价重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