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06 版)

  俄罗斯计划加强LNG生产设备本土化

  本报讯  据塔斯社5月18日报道,俄罗斯正在酝酿进一步推动液化天然气(LNG)生产的本土化进程,首先将从设备制造开始。

  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Kirill Molodtsov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实现LNG生产全面采用俄罗斯技术和本土制造的设备。“无论外部情况如何,我们都将在2020到2022年间,开始采用俄罗斯的技术和设备生产LNG。预计年产量可以达到500万吨。”

  Kirill Molodtsov同时表示,俄罗斯计划,到2020年,将进口低温设备所占比例从当前的50%降至40%;LNG厂占比从67%降至55%;增压压缩机厂的占比从60%降至45%。

  此外,俄罗斯能源部还计划于今年,启动外国公司参与俄罗斯本土设备制造的进程。“外国公司对俄罗斯市场的兴趣是与日俱增。”Kirill Molodtsov说,“事实上,所有欧洲的工程技术公司都有兴趣与俄罗斯企业合作。我们将为此提供便利。今年,俄罗斯LNG生产设备的本土化将取得明显进展。” 

  (李慧)

  

  挪威批准北海区域

  新增钻探活动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5月18日报道,挪威政府日前批准在北海一油田东部,钻探更多评估井。

  挪威石油安全局公开发布信息称,已经批准了法罗石油公司(Faroe Petroleum)地区子公司提交的钻探计划,将允许后者在北海Oseberg油田东部的新发现区域展开钻探,再钻探两口新的评估井。“该公司已经在31/7-1井处获得了发现,命名为Brasse,现在希望再钻探两口评估井。”

  据了解,去年,法罗石油公司就宣布在Brasse区域附近探明了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存在,预计可以维持每天2万桶油当量的生产。而该公司数据显示,去年其平均日产量仅为1.7395万桶油当量。

  挪威是除俄罗斯之外,欧洲市场最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之一,海上生产的油气大多用于出口。根据挪威政府公布的数据,初步估计今年3月,挪威石油日产量为170万桶,同比去年增长8%,比预期也高出1.6%;天然气总产量也略高于去年同期。4月的油气生产数据目前尚未发布。

  (李慧)

  

  壳牌携手清华大学

  发力清洁交通能源研究

  本报讯  近日,清华大学(汽车系)——壳牌清洁交通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在京正式成立。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和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出席了成立仪式并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幕。

  据了解,该中心由壳牌与清华大学共同创立,合作协议为期三年,地点设在清华大学。该中心为跨学科的校级科研机构,将依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致力于清洁交通车用能源的联合研究,包括传统化石燃料、高效车用润滑油及添加剂、替代燃料和新能源等。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表示:“清华大学非常高兴与壳牌合作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开展交通能源领域的深入技术合作,并期待联合研究中心的优秀成果。”

  交通运输在能源消耗中占有很大的比例。通过科技创新在这一领域更高效清洁的利用化石燃料并探索新能源解决方案,对于交通节能减排、应对能源挑战和气候变化有着重要的意义。此次壳牌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研究中心,将依托壳牌在交通能源技术方面的积淀和全球能源研发的视野,结合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等的资源和优势,共同为开创更加清洁和美好的交通能源未来做出贡献。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表示:“与清华成立联合研究中心,是壳牌与全球知名高校开展技术合作的战略选择,也是我们践行开创更美好的交通能源未来的具体行动。我们期待着联合研究中心探索适合中国的清洁交通能源解决方案。”

  据了解,壳牌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已有十年以上的历史,此前,壳牌润滑油已经与清华大学共同合作研究织构表面的润滑添加剂。壳牌作为全球领先的能源企业,始终致力于技术领先,集团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平均花费10亿美元用于研发。另外,壳牌已经连续70多年投资于润滑油技术的研发,目前在汉堡、休斯敦、上海、东京拥有四个世界级的润滑油研发中心,总计被授予了超过14000项专利和应用,拥有158项系列润滑剂、基础油及润滑脂专利。 

  (牟思南)

资讯
油市“平衡”可望可及
关注
“清洁”助推中芬能源合作
欧洲炼油业面临利润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