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4 版)

  中石化最大凝析气田 

  累产百亿方天然气

  本报讯 日前,我国第六大、中石化第一大的雅克拉凝析气田传来消息,自2005年全面投入开发以来,该气田克服了超深(5200-5400米)、高温(井下温度130-150度) 、高压(井口油压28-38兆帕)、强腐蚀(平均二氧化碳含量3%)等难点,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日前累产天然气突破100亿立方米。

  该气田位于塔里木盆地北部,是西北油田天然气的核心来源地,主要为西气东输工程和当地生产生活供应天然气。

  科学的管理功不可没。在动态管理中,该气田技术人员坚持“少动、慢控、时查、及解”的管理原则,避免频繁调整对气井造成的伤害,摸索创新出“平面、层间、层内、时间”四个均衡开发理念。坚持科学配产、控速稳产,保障了气田的平稳开发,顺利完成稳产10年的既定目标。

  随着油气开发的不断深入,在完成稳产十年的原定目标后,地层压力有所下降,边水推进日益严重,稳产形势渐趋严峻。从2015年开始,该厂组织技术骨干开展精细气藏描述,进行技术攻关。

  此外,该气田科技人员还开展了精细气藏描述和气田稳产工作,取得中气层岩性尖灭体、主构造北扩、雅东构造东扩三个突破,共计新增可动用油气地质储量1005万吨油气当量。未来,西北油田计划在雅克拉区块实施作业13井次,增产天然气5.06亿立方米,增油10.12万吨;部署5口新井,预计可增产天然气3.37亿立方米,增油6.73万吨。力争以22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日产能力再稳产5年。

  (连鑫龙)

 

  湖北印发

  天然气“十三五”规划

  本报讯 湖北省发改委日前印发《湖北省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实施“县县通”“气化乡镇”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省城镇天然气居民用户达到550万户,气化率达到60%。

  湖北省天然气产量少,对外依存度超过90%,主要通过“两纵两横”的国家天然气主干管道保障天然气市场供给,少量天然气产自恩施建南气田。《规划》提出,将以国家主干管道天然气为主气源,以自产常规气、页岩气、LNG作为补充和应急气源,构建多元化气源供应格局。积极支持川气东送扩能改造、川气东送二线、西气东输三线、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等国家天然气主干管道湖北段建设;加快区域天然气管网建设,实施“县县通”工程,力争2020年全省乡镇天然气通气比例达到40%左右。

  加快发展燃机热电联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推进沿江地区天然气利用和供热小机组改造,扩大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加快燃煤设施天然气替代。加快推进天然气在工业领域的利用,对化工、玻璃、建材、钢铁、有色等对天然气价格敏感行业,通过价格市场化改革、价格协商等方式降低企业用气成本。

  《规划》还提出,加快推进陆上、水上LNG加注站项目建设,争取到2020年全省天然气加气站达到500座,船用LNG加注站12座。

  (廖志慧)

资讯
地炼要精打细算“吃好囤粮”
关注
“三桶油”参股广东天然气管网
金丽温天然气管道工程缙云以北段贯通
打好民企这张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