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落实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

南网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不断推进

本报记者 路郑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22 版)

  永新项目位于越南南部的平顺省,依山临海,施工既要注重海洋环境保护又要防止大风扬尘。
  南方电网公司/供图

  编者按

  从2004年9月中越首条110千伏线路联网,南方电网公司开始对越南北部送电,到2013年老挝开建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再到2015年越南开建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南网按照“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总体框架,加快“走出去”,与周边国家开展电力合作,成功实现与老挝、越南、缅甸等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每次站在工地上,陈联清都会哼唱起这首歌。作为越南永新一期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青春对于今年47岁的他而言,已成为回忆,但对于梦想却依然在不停追寻。“永新项目就是我们团队的梦想,我们一定要把永新项目打造成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精品工程、‘一带一路’的标杆工程,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品质品牌!”

  电力联通

  优势互补助推经济发展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股比55%)、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股比40%)和越南煤炭集团电力有限公司(股比5%)共同投资,并按照股比成立越南永新一期电力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实施。建设总承包商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项目主机和辅机将全部采用国产设备。

  永新燃煤电厂一期位于越南平顺省,建设规模为两台60万千瓦级的超临界火电机组,预计总投资17.55亿美元,该项目于2015年7月18日开工,是目前中企在越南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厂项目,也是中企在越南的首个BOT电力项目。该项目建设期为4年,特许运营期25年,期满后将无偿移交给越南政府。

  近年来,南网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动“走出去”,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开展电力合作的窗口,积极与周边国家开展电力联通和电力贸易、工程承包业务、国际电力合作、国际教育合作等业务。过去十余年,南网已实现与越南、老挝、缅甸的电网互联互通,开展了境外购售电贸易、水电项目投资、境外工程总承包等业务,国际合作卓有成效。

  “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建设带来了大量本地采购,并直接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截至今年4月,项目建设管理中直接聘用的当地劳工近3000人。数千现场人员的餐饮、住宿、生活服务等方面的需求,间接为周边社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管理和技术人才。”陈联清介绍,越南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电力需求非常迫切,但缺乏相应的技术及资金,而中国电力的发展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管理和运营经验非常丰富。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的实施,实现了两国资源优势互补,将带动越南电力产业升级,有效弥补越南电力供应缺口,为越南经济发展提供新保障。

  资源优化配置

  开创合作新格局

  南网董事长李庆奎高度重视提升公司国际化能力。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推动周边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公司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展国际合作和全球资源配置提供了机遇。”

  南网作为中国政府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中方执行单位,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电网互联互通、电力贸易,按照“一带一路”倡议的总体框架。加快与周边国家电力合作,能源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配置。老挝南塔省电力公司副经理醒康表示:“南塔省使用的电全部是中国输送提供的,中国电力的跨境输送让南塔省15万人都用上了电。”

  据介绍,通过电力“走出去”,南网已实现东盟和孟中印缅电网互联互通,扩大对这些国家的供电范围。早在2001年,云南电网就通过多条10千伏、35千伏线路向相邻的老挝部分省份地区送电。2009年12月,云南西双版纳115千伏勐腊(中国)—-那磨(老挝)联网项目投运,南方电网开始向老挝北部的琅南塔、乌多姆赛两省送电。2002年10月,115千伏送电老挝范围扩大至琅南塔、乌多姆赛、沙耶武里、琅勃拉邦四省。

  2015年9月27日,老挝北部电网EPC项目第一阶段三个变电站成功并网运行,开启了中国与老挝电力合作的新篇章。该项目由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投资,南网云南国际公司总承包,横跨老挝北部4省,包括4个变电站和5条线路的建设,合同金额3.02亿美元。项目投运后,将使老挝北部电网由115千伏提级到230千伏,形成全国统一的230千伏骨干网架,为老挝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留有与南网互联互通的接口。随后,通过500千伏中老电网联网,近期可帮助老方解决老挝北部富余水电消纳的燃眉之急,远期可通过中老泰三国电网互联,实现中老共同送电泰国,并有利于南网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开展更为深入、紧密的合作,开创与周边国家电力合作的新格局。 

  此外,南网对越南送电始于2004年9月,对越供电线路已从最初的1条110千伏线路,扩容为如今的3回220千伏、3回110千伏线路。

  地缘相通加大合作

  民心相通深化友谊

  云南是我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南亚、东南亚的省份,具有“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孟”的独特区位优势,依托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南网借助实施云电外送、与澜湄国家开展电力合作十多年来打下的良好基础,立足主业、立足周边,积极开展电力建设、电网运维管理及咨询服务,为老挝提供电网技术支持服务,为老挝、缅甸提供电网运维、管理专业培训,协助缅甸第四特区政府做好勐瓦水电站的建设管理,积极推进中老电铁供电咨询服务。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为此,南网尊重当地法律、宗教文化和风俗习惯,努力实现经营管理本土化,积极聘用当地员工参与项目建设和移民工程管理,并走入当地村庄,开展了“心系山区儿童、携手爱心捐助”等一系列爱心公益活动,促进了项目所在地人文社会环境的改善。

  据了解,南网在老挝南塔河建水电站时为当地百姓投资兴建了移民新村,并修通了通往外界的公路。在越南调研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中,南网提出,带动当地就业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中越双方员工要像一家人,团结合作,提升员工和当地人的幸福感。永新一期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京伦介绍:“2016年,南网持续开展在越公益项目,积极捐赠慰问当地贫困家庭,捐赠教育基金,建设当地文化活动室,以实际行动提高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互利相融,命运与共。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顺风车,南网将以自己的优质服务,与周边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继续拓宽合作发展之路,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资讯
南网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不断推进
关注
中电装备:锦囊妙计破万里“蜀道”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