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生产商“整装待发” 价格回暖大有希望

铀市或将迎来迟到的春天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07 版)

  在经历了多年价格低迷、市场疲软的“困难时期”后,铀市场或将迎来新的一波行情。业界预计,今年铀价有望开始回升。全球主要铀生产商更是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市场价格预期乐观

  加拿大分析机构Cantor Fitzgerald日前发布报告称,由于美国能源部大幅削减了供应市场的铀,加上全球主要铀产国哈萨克斯坦也宣布开始减产,今年铀价回暖大有希望。

  据Cantor Fitzgerald金属和矿业董事总经理Rob Chang介绍,根据美国能源部的减产规划,今年该部将批准200万磅铀供应量进入市场,明年为310万磅,相比此前每年大约420万磅的供应量,减幅十分明显。

  另外,今年初,全球最主要的铀产国之一哈萨克斯坦宣布,将减产520万磅,相当于全球产量的3%。据油价网报道,此消息一出,全球铀价应声上涨,2月价格就在去年11月低位的基础上拉升了50%,5月铀价则进一步反弹至22.75美元/磅。

  “哈萨克斯坦公布减产消息后,现货市场的铀价就迅速上涨28%。”Rob Chang表示,“综合来看,哈萨克斯坦和美国总共减少了630万磅的供应量,大约是我们年初预计产量的4%。这为现货市场减轻了不少压力。”

  事实上,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来,国际铀市就陷入疲软状态。行业追踪机构UxC的数据显示,2007年6月,市场上的铀每磅价格接近140美元;而到了去年,尽管金属和矿产领域价格一片“涨声”,铀价却“独树一帜”地持续下滑,价格下跌幅度高达41%,11月的平均价格更是降至12年以来的低点,每磅价格仅为18美元。

  与此同时,全球铀库存却在不断增长。据UxC估计,目前全球的铀库存总量可能高达14亿磅,其中约8亿磅是各地公用事业公司的储量,其余大部分则在俄罗斯和美国政府手中。UxC认为,居高不下的铀库存主要还是因为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市场乐观预计了日本核反应堆的重启速度。截至目前,日本仍然有38座核反应堆处于关闭状态,于是,原本应该在日本市场消耗了的铀只得被储存起来。

  UxC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400多座正在运行中的核反应堆,每年大约只能消耗1.73亿磅铀,因此无论是美国还是哈萨克斯坦的供应削减,对缓解市场供应过剩都大有帮助。

  生产商备战市场回暖

  面对业内对市场前景的乐观预期,全球主要的铀生产商们已经开始暗暗布局,以期能在市场恢复平衡之时占据先机。

  据加拿大最大铀矿生产商Cameco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im Gitzel近日介绍,该公司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McArthur River和Cigar Lake两个铀矿,去年产量分别为1800万磅和1700万磅,成为全球最高产的两个铀矿。“其中,Cigar Lake铀矿的产量已经是第二年超出公司预期。”他说,“去年,我们给该矿设定的产量目标是1600万磅,最后实际产量达到1700万磅。我们认为该项目未来也将是一个主力产铀矿。”

  数据显示,此前由于市场持续低迷,Cameco公司曾作出决定削减铀矿产量。据Cameco销售公司总裁James Dobchuk介绍,去年,该公司旗下McArthur River铀矿的实际产量比2015年下降了6%,比公司此前预期的产量更是低了10%。“此前,市场持续疲软,讨论增产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我们所有的产量几乎都来自低成本的矿山。”Dobchuk说,“不过,随着铀价的回暖,我们的业务也开始增加。”

  Dobchuk表示,导致此前市场供应居高不下的原因很多,比如,许多供应商是在高价阶段签订的长期合同;还有一些主要的铀生产国出现了货币贬值等,所有这些都使得供应商长期脱离市场,盲目增产。

  不过,与Cameco公司联合运营铀矿项目的阿海珐矿业业务高级执行副总裁Jacques Peythieu则表示:“去年,铀的现货价格下跌了一半左右,这是此前没有预计到的。现在,生产商们应该正视产能过剩问题了。”

  据Peythieu透露,阿海珐与Cameco联合运营的McArthur River和Cigar Lake项目当前都已经采取了减产措施。另外,阿海珐在尼日尔的Somair 和Cominak铀矿,也将在2015年基础上分别减少16%和13%的产量。“虽然在现行价格下,铀矿项目仍然有利可图。”他说,“但是,随着价格较高的长期合约即将到期,未来公司还是会采取措施限制生产,同时,还将想办法削减库存。”

  与此同时,另一全球主要铀生产商哈萨克斯坦国有矿业公司KazAtomProm则针对市场的变化,采取了调整运营战略,灵活介入的方式来应对。

  据油价网报道,今年4月,KazAtomProm宣布在瑞士成立旗下第一家贸易子公司,以便能够灵活借助不同市场上的价格差异。该公司商业总监Riaz Rizvi表示,全部工作人员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到岗,届时,贸易子公司将帮助KazAtomProm在现货市场活跃起来,并将“更为积极地参与国际铀价的设定”。

  “现货市场上交易的缺乏,使得铀的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间往往存在10美元至20美元的差距。”Rizvi说,“对于大宗商品而言,通常情况下,即使加上了存储费用现货价格也不会比期货价格高多少,因此,大量贸易商甚至愿意随时去现货市场购买,然后再储存起来待价而沽。KazAtomProm计划利用这一战略,缩小铀的现货和期货之间的价格差距。”

  油价网撰文指出,由于存储费用的相对低廉,KazAtomProm的举措将对铀价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如果越来越多的生产商和贸易商采取此种办法加入市场,那么很可能会带动铀现货价格大幅回升。

铀市或将迎来迟到的春天
资讯
印度公布十年电力规划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