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青海电力推进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分析域建设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23 版)

  本报讯 5月10日,青海省电力公司透露,该公司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分析域建设完成PMS2.0、营销、ERP、用电信息采集、调度、凭证协同、财务管控、TMS、I6000、GIS等14套历史数据接入,同时数据核查工作也在同步持续推进。

  据了解,为彻底解决当前公司数据中心存在的不足,国网公司于2016年实施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建设,青海电力承担了数据分析域和数据处理域两项试点建设工作。随后,该公司启动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分析域建设,计划于2017年底完成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分析域建设。

  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分析域建设项目涉及系统数量多,数据接入及清洗技术难度高。为确保项目扎实有序推进,青海电力高度重视,围绕软硬件环境搭建、数据全量接入、数据清洗转换、统一分析服务场景实施四方面,严格把控项目建设质量及进度,加强数据差异分析、清洗转换、场景构建等重要节点管控。目前,青海电力依据技术方案完成软硬件环境部署及相关测试,接入14套系统历史数据,完成PMS2.0、调度系统增量数据接入,同步完成PMS2.0、营销业务、调度EMS及财务管控的数据核查。

  为确保数据接入质量,青海电力从源端系统性能、网络资源耗费状态、增量数据存储容量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以数据一致性、完整性、业务逻辑性、有效性为目标,统筹推进数据核查,开展测试及诊断工作,实现数据同步无缝核查。采用数据比对、编写数据抽取核查脚本、数据泵抽取实例对比等多种方式,改进数据对比技术和核查方式,提升核查效率,提高数据质量。同时,结合源端业务进度,本着规范化、标准化的基本原则,以层次明确化、场景多元化、视角多维度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数据应用分析程度,满足分析域差异化场景的建设需求。

  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借助数据质量核查工具,加快业务系统的数据接入及核查进度,继续完善数据质量日常核查制度,为公司各类分析决策场景提供完善可靠的数据来源,为下一阶段数据清洗模型落地奠定基础。

  (张广德 许显青)

资讯
国网最大规模防汛应急演练举行
关注
蒙东电力快速抢修恢复受灾区供电
武夷山市供电“茶保姆”保障制茶高峰用电(图片新闻)
青海电力推进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分析域建设
常州供电新版“掌上电力”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