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03 版)

  N00工法突破 

  传统采煤工艺

  本报讯 记者武晓娟报道:5月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通过了对“无煤柱自成巷工法N00成套技术及装备工业化试验研究”的技术成果鉴定。N00工法是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提出的切顶短臂梁理论为指导,采用恒阻锚索对巷道顶板加强支护,运用采前切顶卸压技术,做到整个盘区的N个工作面回采结束,均无需掘进顺槽和留设煤柱。该工艺一改传统以长臂开采121为主的工法,即每回采1个采煤工作面,需掘进2条回采巷道、留设1个区段煤柱。N00工法提高盘区采出率达近100%,提高了资源回收率。

  上述成套技术和装备在陕煤集团神南柠条塔矿完成了工业性试验,试验生产177个生产班,留巷616米,没有出现明显变形现象,生产原煤86.7万吨,最大日推进速度达到10.1米。与121工法相比,总经济效益达8896.88万元。

  “该工艺完全颠覆了传统工艺。它巧妙地利用矿压解决矿压问题,不掘巷道,永远形成全负压系统,消除了局部瓦斯超限盲点,也为保水开采找到一条有效的建筑途径。是集安全、成本、效率、环保一体化的方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表示。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智新也指出:“该成果是自综合机械化开采以来采煤方法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同时在工程实践上取得了较好效果。”神华准能集团董事长杨汉宏认为,该工法的成功应用标志向煤炭开采革命迈出了重要一步,值得在全国煤炭行业甚至全球推广。

  

  贵州装机容量最大

  光伏电站带电调试成功

  本报讯 日前,贵州金元威宁能源公司威宁县小官山85MWp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全面完成带电调试工作。

  该项目于2016年开始筹备建设,是到目前为止贵州省境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电站。为保证带电调试一次性成功,该公司组织召开了小官山85MWp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工程启委会首次会议,明确带电调试期间的工作方案。带电调试工作的圆满结束,顺利实现节点目标,标志着贵州省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电站并网已具备良好条件。 

  (欧阳月星)

关注
中国化工业“走出去”势头正旺
孙珩超:“双权”下放给地炼打开一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