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参建20多国60余项目,明显改善当地生活水平

能源央企闪耀“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贾科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01 版)

  CFP/图

  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产业和重要引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能源央企在沿线地区积极布局,取得了丰硕成果。

  5月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3年多来,我国能源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60多个能源项目、油气合作项目,带动了当地资源开发和能源建设。能源央企承建了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的燃气输送管线等,有效地解决了资源和能源的输出问题;同时,能源央企还承建了一大批火电站、水电站和核电站以及电网工程,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多点开花

  肖亚庆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央企积极响应倡议,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央企“走出去”的重点。央企充分运用自己在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按照市场化的原则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肖亚庆介绍说,3年多来,共有47家央企参与、参股或者投资,或者和这些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其中,能源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60多个能源项目、油气合作项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汪东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石油已与19个国家进行了50个项目的合作,2016年油气权益产量近6000万吨,约占公司海外权益总产量的80%。同时,中石油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油气运输通道,从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初步建成了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中缅油气管道等4大油气运输通道,初步形成了连通中外、惠及多国的油气供应格局。

  “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电力需求旺盛,能源设施投资需求大。据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介绍,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投资了6个国家和地区的电网等骨干能源网,总投资超过150亿美元,管理海外资产超过560亿美元;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在解决当地无电和缺电问题、促进民心互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在海外采用EPC总承包等方式,先后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输电工程,境外工程合同额累计已经达到388亿美元,2016年新签合同额达33亿美元。总承包的电网工程,很多都采用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带动了我国电工装备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

  互利共赢

  肖亚庆指出,央企在实施“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使许多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使当地的资源优势变成了产品优势。这些产品优势进一步发挥,又增加和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增长。当地经济增长进一步扩大了就业,同时也提高了员工的技术水平、操作水平和知识能力,直接或间接地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例如,在缅甸,中石油基础设施援助项目177项,新建改建72所学校30所医院以及电力设施、道路桥梁、供水设施等。其中,马德岛是中缅原油管道的起点,以前岛上没有路、没有电,居民靠饮用雨水生活。在中石油的帮助下,岛上5个村庄如今村村通公路,家家通电,3000多户居民用上了从项目水库引来的净化水。据汪东进介绍,中石油公益事业的投入和发展几乎涵盖了所有项目所在国,直接受益人数达200多万人。

  “央企在‘一带一路’实践当中,也促进了企业自身的国际化进程,通过与沿线国家的企业、员工各方面深层次合作,增加了国际化经验,也推动了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肖亚庆指出。

  他还明确,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推动央企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深化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风险可控

  针对“一带一路”投资风险问题,肖亚庆表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资委和央企基本责任。不论海外投资还是国内投资,任何一项投资都会有风险,不可能每一项投资都会百分之百成功。但是,从近几年和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实践来看,央企在“走出去”过程中,总体上表现是很好的,年年有进步。当然,这些过程中,也交了不少学费;但同时也通过这一国际化的过程,学习到国际上一些通行的规则,了解了投资所在国的法律、人文环境和民俗风情,这都有助于我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而言,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同时,肖亚庆也表示,相比欧美国家,央企“走出去”的进程时间很短,经验还不丰富,所以在“走出去”,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当保持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通过和世界上顶级公司、国际组织合作,不断减少风险。

能源央企闪耀“一带一路”
重点推荐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