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改善新能源消纳非不能也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08日   第 18 版)

  据内蒙古电力公司调控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16日,内蒙古电网(蒙西电网)新能源消纳刷新历史纪录,新能源单日发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新能源最大电力达到1156万千瓦,占比达到全网实时发电出力的46.77%,其中风电最大发电负荷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38万千瓦,最大占比达到全网实时出力的42.02%。这一数据,让长久笼罩在弃风弃光阴影下的新能源行业为之一振。

  某一天的发电数据难以排除其偶然性因素,但放在一个较长的周期内来观察,或许更能说明问题。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协会统计信息部的数据,蒙西电网2014年风电发电量占比达到8.20%,2015年占比达到8.64%,2016年占比达到10.31%。相比之下,2014年全国风电上网电量仅占全部发电量的2.78%,2015年爬升到3.3%,2016年达到4%。

  不可否认,由于统计口径的不同,各出处的数据略有差异。但即使这样,蒙西电网在同样面临电力需求放缓,种种制约新能源消纳的内外因素未得到根本改善的情况下,通过自身挖潜,转变观念、强化管理、技术创新,促使新能源并网迈上新台阶,仍然值得点赞。这也表明,在到达天花板之前,通过相关责任方改进自身工作,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消纳仍有一定的改善空间。而放纵弃风弃光状况一味恶化,则是“非不能也,而不为也。”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风电并网运行情况可以推算出,一季度全国弃风率约为16%,相比去年同期26%的弃风率,弃风限电状况有所缓解。这一方面表明,通过相关各方的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是可以实现新能源消纳再上一个台阶;另一方面也警示我们,距离根本解决弃风弃光顽疾这一目标仍然山高路远,不能懈怠。

  2016年,我国弃风电量达497亿千瓦时,约等于2015年西班牙全国的风力发电总量,相当于火电燃用1590万吨标煤,等效排放4135万吨二氧化碳、38万吨二氧化硫。 

  从世界范围来看,丹麦等欧洲国家早已实现了风电的高渗透率。以西班牙为例,近年来,西班牙从风电规划、电源结构优化、电网建设、新技术应用、调度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风电比重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保证了电网的可靠性维持在较高水平。2016年,其风电在发电量中占比高达19.3%。诚然,我国的电网状况不同于欧洲,但仍不失借鉴意义。

  从前些年的弃风,蔓延到近两年的弃风、弃光等新能源大面积弃电,我国电力需求放缓固然是其重要外部因素,但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在弃风弃光的背后,交织着复杂的各种因素:有技术性因素,也有非技术性因素;有传统能源的因素,也有新能源自身的因素;有电网公司的因素,也有地方政府的因素;有电力市场交易机制不完善的因素,也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不到位的因素……

  因此,解决问题也非一日之功。在纷繁复杂的多种因素中,只有牵住“牛鼻子”,才能盘活“整盘棋”。这就需要,一方面,相关责任方要切实转变观念,跳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是“垃圾电”的传统思维窠臼,将国家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大政方针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不被局部小算盘所羁绊;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引导全社会转变观念,树立保护环境、消费绿电的理念,同时,统筹平衡各方利益,化解利益博弈,以“破局”的勇气出台可具操作性的政策。殊不知,采取简单妥协、利益配送、厚此薄彼等举措,不仅解决不了实质性问题,还可能造成问题的复杂化和长期化。

  在这一总体思路下,亟需改善现有电力运行管理机制不适应大规模新能源并网需求的状况;改变大量煤电机组发电计划和开机方式核定不科学的现状;解决辅助服务激励政策不到位、省间联络线计划制定和考核机制不合理、跨省区补偿调节能力无法充分发挥、需求侧响应能力受到刚性电价政策制约等问题。

  宏观来看,我国风电、光伏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即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这些区域恰是弃风、弃光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相比蒙西电网而言,拥有更坚强电网架构、更大范围调度空间、更雄厚科技实力的国家电网,在这场保障新能源消纳的攻坚战中,无疑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将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有效解决弃风问题,“三北”地区全面达到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的要求。与此同时,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现在考验各方的是如何将“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从主管部门到地方政府,从电网公司到新能源企业,各相关方都在积极挖掘自身潜力。国网公司今年初推出20项措施,明确提出到2020年根本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未来的3年时间,无疑将让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充满期待。

资讯
改善新能源消纳非不能也
依托产业创新联盟云南谋划风电新蓝图(关注)
借力税务融资模式开拓海外市场
河南宜阳荣唐风电场有望年内并网(图片新闻)
山东拟建陆、海“双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