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01日 星期一

同煤: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01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近日,同煤集团“双系煤层巷道安全高效支护技术、特厚煤层综放工作面智能控制技术”等19项成果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山西省科技厅分别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多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煤炭工业的长子,同煤集团建企60多年来在煤炭开采技术和装备上一直是煤炭行业的“试验田”和“研发地”。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科技成果“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研发”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专利等近700余项,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

  2016年,同煤集团瞄准“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战略目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大科研项目开发与应用,为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全年共开展科技创新攻关项目50多项,通过省部级成果鉴定17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7项,新授权专利72项,科技贡献率进一步提升。其中,“千万吨级矿井生产系统保障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大同双系特厚煤层强矿压发生机理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特厚煤层沿空掘巷千万吨综放面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3个项目首次在同一年度一次荣获2016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整个煤炭行业历史最好水平。

  据了解,该公司研究的“大同双系特厚煤层强矿压发生机理的研究”项目,不仅首创远近场协同弱化改性的坚硬顶板控制技术、创建了大空间覆岩结构岩层控制理论,还开发了成套预控技术,成功解决了侏罗系和石炭系覆岩大结构、强矿压显现的世界开采技术难题。承担的国家发改委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同忻矿千万吨自动化放顶煤攻关”,极大地提升了矿井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此外,该公司还成功申报并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启动的“深部岩体力学与开采理论”、“深部矿建井与提升技术”、“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风险判识及监控预警技术研究”3个重点课题的研发工作,并积极探索推进新材料、新能源研究产业化项目 “原位改性开采页岩油新能源”、“晋北页岩气选区评价研究”、粉煤灰制陶粒试验,以及石墨烯、煤伴生稀有金属及材料的综合提取等攻关研究,为实现“十三五”转型升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邱美)

资讯
万吨级粉煤热解CCSI技术通过鉴定
关注
淮北矿业延长煤炭产业链提高煤炭利用率(图片新闻)
抓煤矿安全需树立规则意识
同煤: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