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长治-阿里帮扶延绵“雪域情”

本报特约撰稿 武丽 马晶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24 版)

  长治供电公司向日松乡小学捐赠衣物等。
  长治供电公司/供图

  编者按

  按照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即使面对自然条件恶劣、海拔高等不利因素,援藏帮扶人员努力克服施工艰苦等困难,全力推动藏区电网改造升级,尽快帮助当地百姓精准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期间,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出现过恶心呕吐、头晕头痛、浑身乏力、心跳加速等不适症状,但为了快速推进西藏电力建设,他们没有丝毫退却,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白加黑,五加二”成为常态,完全忘记身处缺氧高原,他们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西藏电力同行,“爱心传千里”、“汉藏一家亲”、“国网一脉情”在这里得到生动体现。

        

  阿里,象雄文明留给世界的谜,遥远、神秘,它孕育了700余载古格王朝的文明。神农脚下、上党老区,滔滔不绝的黄河水养育了淳朴、善良的长治人,在相距5000公里的阿里与上党两地,演绎了一曲“汉藏一家亲 国网一脉情”的援藏之歌。

  援藏缔结“结对共建”情

  2015年11月,在山西省电力公司援藏号角吹响之际,长治供电公司继电保护专责李兵、建设部专工郭之中,肩负公司“支援西藏”的使命,心怀家人的无限牵挂踏上了进藏的旅途,长治供电公司穿越5000公里的援藏之路自此开始。

  按专业需求,李兵被安排到西藏最艰苦的地方阿里,在阿里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工作。高原稀薄的空气、繁重的工作锤炼了李兵不畏艰苦的意志,培养了他迎难而上的冲劲。在短暂的时间里,他出色地解决了电网运行中的一系列难题,专业素质得到阿里供电公司领导的认可,被任命为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并光荣成为中共正式党员。

  援藏人员的学习生活,时时被长治供电公司总经理许玉斌和党委书记郭芳霞牵挂。带着对远方亲人的牵挂,带着“结对共建”的美好愿望,2016年10月,长治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郭芳霞带领该公司各相关专业负责人深入阿里进行慰问感谢。

  慰问期间,两个兄弟公司在孔繁森同志公墓前为李兵举办了入党宣誓仪式,号召全体党员学习孔繁森扎根西藏、无私奉献的援藏精神,并以此作为长治供电公司“援藏结对”的精神指引。慰问组还向当地日松乡小学捐赠了孩子们急缺的学习用具和文体用品,将援藏内涵进一步延伸。

  在同阿里供电公司“结对共建”座谈会上,郭芳霞代表长治供电公司对阿里供电公司对李兵的培养表示衷心感谢,并向阿里供电公司赠送了40套工作棉衣。会上,双方明确了专业结对、双向交流学习、爱心捐助等一系列措施,为“结对共建”打下了坚实基础,掀开了两家公司“结对共建”的篇章。

  上党交流升华“汉藏一家亲”

  在派送优秀业务骨干进藏援助电网建设的同时,邀请阿里供电公司专业人员到公司跟班学习交流,是长治供电公司“精准结对”的一项重要措施。2017年2月22日,阿里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尤斌、继电保护班班长刘宾、班员三辈端智第一批进驻长供,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跟班学习。

  2月27日,是藏历新年。初到长治,适逢藏历佳节,离家千里,思乡难免。长治供电公司盛情为远方的客人举办新年联欢会,大家一起欢聚一堂、载歌载舞,让身在异乡的三位阿里同志感受到家的温暖,迅速融入长供这个幸福的大家庭之中。

  在一个月时间里,长治供电公司科学部署,充分发挥部门间的协同作用,安排阿里供电公司人员先后深入运维检修部、侯堡220千伏变电站、变电检修室等专业部门就精益化管理、高压试验、继电保护、调控等各专业学习,并跟班春检进行实际操作,促使他们专业水平提升。

  精准帮扶演绎国网一脉情

  在国网“援藏结对”的大背景下,进一步丰富援藏内容,使“结对共建”做精做细,是长治供电公司一直思考与探索的问题。今年1月,长治供电公司在阿里供电公司建立了“李兵工作室”。在未来的援藏之路上,“李兵工作室”的专业主题将根据援藏人员的专业特征而更新,为阿里供电公司今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

  为实现“零距离”帮扶,3月24日,在历经层层网络通讯攻关后,连线长治、阿里的远程培训课堂正式畅通。远程培训课堂将每周开放,将就安全管理、检修技术、继电保护、交直流等相关专业进行讲授和现场答疑。同时,为了更好地将理论联系实际,在阿里供电公司建立保护实训室,被长治供电公司提上“结对共建”的重要日程。目前,“李兵工作室”正对实训室的相关设备进行调试,将于近期全面投运。据了解,这也是西藏首个电力保护专业实训室。

资讯
朱洪斌“驯油”记(金牌工匠)
关注
长治-阿里帮扶延绵“雪域情”
兴安供电倾力革命老区农网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