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江苏电力首次开展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抽检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记者路郑 通讯员黄蕾、李成钢报道:日前,江苏电力依托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个电网高分子材料检测和评价技术实验室,在省级电科院中率先开展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全项目的专项检测。

  据悉,碳纤维复合芯导线作为一种新型导线,已在国网公司的7项500千伏输电工程中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并成功应用于特高压工程。在江苏,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在泰州换流站-双草双回500千伏线、500千伏江都变-晋陵变线路改造工程等输变电工程中得到应用。

  虽然江苏省电科院具备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全套检测试验能力,但对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大规模、全项目检测尚属首次。为保障检测质量,该院专业人员认真研读国网公司的抽检方案,仔细研究相关技术标准,积极和国网公司相关部门沟通,并赴导线生产厂家和检测机构调研,深入了解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生产工艺和试验过程,做到对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了然于胸。针对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特殊压接工艺进行了专门学习,熟练掌握了该项技能。

  国网公司专项抽检方案中的碳纤维导线应用工程主要集中在江苏,随着现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抽检样品纷至沓来,数量庞大。碳纤维复合芯导线试验项目众多,每根样品包括17项检测项目,400多个测试数据,且绞线拉断力需试验3个试样,芯棒抗拉强度需试验8个试样,工作量大,试验周期长。在人手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专业人员分工协作,每人具体负责若干试验项目,导线切割、取样、试验协调进行,凝心聚力完成每个检测项目。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截至目前,江苏电力已顺利完成60根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检测,为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在江苏的大规模应用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江苏电力专业人员将继续开展剩余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检测,圆满完成本次专项抽检任务。

资讯
南网前3月水电消纳增送超计划一倍
关注
辽宁电力助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图片新闻)
满洲里配网自动化工程完成
江苏电力首次开展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抽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