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满洲里配网自动化工程完成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记者路郑 通讯员路文峰报道:4月10日,我国首个高寒地区配网自动化试点工程——满洲里配电自动化工程完成建设,有效解决了蒙东高寒地区传统配网的供电缺陷,提高了配网管理水平和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这是国网公司在内蒙古东部电力公司的第一家配网自动化试点工程。该试点工程位于满洲里市区,处于高纬度地带,冬季寒冷漫长,日均气温低于零下20℃,最低温度达零下50℃,是我国首个高寒地区配网自动化工程。

  该试点工程面积为满洲里市区49平方公里,共分两个工期建设,配网自动化一期工程于2015年完成了实用化验收,同年,二期工程开始建设,现已全部建成投运。工程项目建设包括对满洲里城区内23条配电线路进行自动化改造,共建设配网自动化主站1套、统一信息交换总线1套;新建6座环网柜、2座电缆分接箱、15台柱上开关加装GPRS通讯模块,建设架空型一遥故障指示器28组,电缆型一遥故障指示器48组、二遥95组,三遥终端4组;建设配电自动化专用通信网络,铺设光纤通信网络9.1公里。

  该工程建设项目下达后,蒙东电力建立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行政责任体系,并细化落实了里程碑时间节点。同时,与满洲里市政府联合成立工程推进小组,落实各对口部门职责,及时取得了施工路径、城市规划及综合执法批准,确保了配电自动化工程的顺利实施。在项目推进工作中,蒙东电力各相关单位克服冬季寒冷有效施工工期短以及工程建设、运维经验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周密制定工程里程碑计划,将工程建设细化到每台设备的设计、招标、安装、调试、验收等各环节。

  在工程建设中,针对满洲里特定的地理气候条件,为确保配电自动化终端在零下40℃的极寒条件下安全稳定运行,蒙东电力创新研制新型故障指示器箱体,在表面加装保温层,维持箱内设备运行温度,有效解决了低温下设备操作拒动、数据传输缓慢等问题;加装配网运行监测系统,实时检测配网运行状态,实现故障的快速定位、隔离和供电恢复;逐步更换绝缘导线,改造配电线路441公里,线路绝缘化率达100%。

  通过配网自动化系统建设,满洲里城区实现线路“N-1”通过率100%,供电可靠率由99.74%提高到99.95%,电压合格率由98.7%提高到99.99%,10千伏线损率由8.81%降至5.28%。同时,配电自动化全覆盖后,城区故障平均恢复时间由64分钟下降到22分钟,供电客户户均故障停电时间从31.5分钟缩短至11.4分钟,倒闸操作时间由过去的47分钟下降到7分钟,抢修人员获得故障信息并出发赶赴故障现场的时间由过去的35分钟缩短至5分钟。配电自动化全覆盖使城区配电网的可靠性大幅提升,事故处理效率显著提高,真正实现了智能坚强的配电网。

资讯
南网前3月水电消纳增送超计划一倍
关注
辽宁电力助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图片新闻)
满洲里配网自动化工程完成
江苏电力首次开展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抽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