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煤改气”要上下同欲同心(记者手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9 版)

  雾霾屡屡侵城,散煤治理攻坚战持续升级。根据国家环保部“冬病夏治”的思路,北京2017年“煤改气”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旨在让下个冬天减少蒙尘。

  然而长期以来,散煤治理虽有成效,却未形成燎原之势。治散煤,究竟难在何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首先还是一个“散”字——散煤使用多为京郊农村、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点多面广,用户分散,治理必须要一条心、共发力。因此,散煤治理不仅仅是“煤”的问题,更难的在“人”。

  农民是最好的“经济学家”,他们总能找到最为“省钱”的办法,以达到自身想要的效果。多年摸索与反复实践中,煤炭因其经济性、实用性成为首选。

  禁煤,意味着以煤炭为主要燃料的人口聚居区将发生改变,一个巨大的燃料空白需要填补。随之而来的设备购买、工程安装、用气用电等改造成本,却影响着农民的积极性。

  采访中,有村民向记者坦言,自己并非不愿更换。呛人的焦煤味道、繁琐的煤灰清理、以及买煤运煤的劳累等,也让其觉得厌烦。但面对煤改后徒增的经济压力,一时又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只能无奈却步,散煤痼疾也在无形中卷土重来。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着雾霾能否减少,更关系着广大群众温暖过冬,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在记者看来,煤改不仅仅是简单地断供散煤、更换设备,更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大好工程,推行中还需多为群众着想,上下同欲同心。

资讯
北京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煤改气”工程
京津冀区域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关注)
“煤改气”要上下同欲同心(记者手记)
安徽首个荒山光伏发电站年可减煤9300吨(图片新闻)
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布首次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