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4 版)

  中石油抢险中心升为国家级应急救援基地

  本报讯 日前,从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试点工作启动会上传出消息,作为中石油五大应急救援体系之一的管道抢险中心,成为国内首批由国家安监总局挂牌命名的危险化学品和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基地。

  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试点工作,是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启动会上,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安全监管局签署了《关于建立次区域安全生产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的协议》。作为联动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抢险中心被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定位为全国管道应急救援总指挥部,肩负为国家能源战略通道保驾护航的重任。

  目前,管道运输已经成为我国陆上油气运输的主要方式。资料显示,我国陆上油气输送管线总长度约12万公里。截至“十二五”末,全国城市燃气管网总里程已超过60万公里。当前,以“天然气、大口径、长输距、高压力”为代表的新管道大量建成投产;相当比例以“原油、小口径、短输距、低压力”为代表的老管道进入“老龄化”,加之受打孔盗油、第三方施工违规操作等影响,油气管道安全运行面临严峻挑战,提高在役管线的运维保障能力和抢险技术实力刻不容缓。

  抢险中心成立于1992年10月,已形成以廊坊为基地,下设华南、华东、华中、辽宁、山东、川渝、西南、内蒙古、新疆九家抢险分中心,构成应急救援网络体系,对国内管网做到业务全覆盖;同时在阿联酋设有办事处,在伊拉克及南、北苏丹均设有分中心。装备总量亚洲第一。同时,可确保第一辆车在15分钟内装车完毕,赶赴事故现场;全部人员设备可在接警1个小时内赶赴现场,极大地减少了管线运营方的损失和次生灾害的发生率。其参与的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抢险、深圳“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抢险等救援工作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王晓晖 林培军)

      

  多省加快布局

  天然气发电项目

  本报讯 山东省首例区域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一期工程改造日前完成,即将投产,天然气发电装机将实现零突破。据悉,其他省市也在大力推进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推进天然气发电项目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据悉,山东省首个区域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投入运营后,全年发电量可达2.2亿千瓦时,生产蒸汽34万吨。项目采用冷、热、电三联供技术,通过温度对口、梯级利用方式,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达80%,可满足园区内企业电力、蒸汽、冷暖气、生活热水等多方面需求。项目投产后,将提前实现山东省提出的“到2018年省内天然气发电装机将实现突破”目标。到2020年,山东省天然气发电装机达400万千瓦左右,天然气发电用气规模40亿立方米左右。

  河北省发改委近期发布的《河北省天然气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中,明确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入实施气化工程,拓宽用气领域,扩大用气规模,天然气发电被列入未来天然气需求增量的四大领域之一。《规划》明确河北省天然气发电的方向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有序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二是因地制宜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提升环境质量,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的经济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区鼓励发展带稳定热负荷的热电联产项目。三是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提升天然气综合利用效率。

  江苏省在气源保障的前提下,稳步建设天然气调峰和热电联产机组,加快推进无锡东亚、华电扬州等调峰发电建设项目,以及国信淮安、华电昆山、大唐金坛等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协鑫昆山、华电金湖、华润钟楼等天然气分布式发电项目建设。

  (楚海虹)

      

  中石化石勘院与

  新疆能源签合作协议

  本报讯 近日,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以下简称“石勘院”)与新疆能源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常规和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新疆油气资源勘查开发。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油气资源评价、勘探开发技术研发、海外油气项目研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技术合作,加大常规油气和非常规油气的工作部署,在新形势、新常态下,为保障国家油气资源安全、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据了解,双方将建立互惠协作的良性机制,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石勘院可以借助西北研究中心驻疆的便利条件,与新疆能源集团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沟通,在技术交流、人才合流和信息共享上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实现双方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双赢目标。

  (王广昌 程力沛)

资讯
大数据勾勒“智慧油站”生态圈
中海油智能化勘探“落子”南海(关注)
江苏油田开拓危化品物流运输业务
扬子石化获江苏省“AA级质量信用企业”(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