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靠实力拼出新天地(短评)

吴莉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3 版)

  与国际大公司同台竞争高端市场,拿下大订单,靠的是什么?没有地缘优势、没有政策倾斜、没有系统内依赖,自然是要靠实力。

  石油工程建设并不是庞大石油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主要服务于油田企业。过去三十年,伴随经济快速发展,石油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工程建设服务不缺市场,再加之石油企业的高度集中性,“背靠大树好乘凉”,国企类工程建设企业日子还算好过。

  然而,“好日子总归不能长久”。自2014年,国际油价呈现断崖式下跌,世界经济形势也不乐观,油田企业的好景不再,工程建设企业更受困于此。不少国际知名石油工程服务类公司利润大幅下滑,亏损、减薪、裁员甚至成为此类企业的常态。

  不仅如此,石油资源国的地缘特性决定了国际石油工程市场从来都是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是国际巨头热逐的对象,要在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必须得有“两把刷子”。

  这两年,国际石油市场低迷,一些大公司也更加重视要素组合,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高端市场打技术战。中国公司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何其难也。

  值得欣慰的是,国内一些公司已意识到形势的严峻,并开始锤炼内功,借力破局,勇敢地“走出去”开疆拓土。

  要生存,不仅要有闯市场的意识和勇气,还需要智慧和实力。要从市场大潮中脱颖而出,需要石油工程建设企业握指成拳,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件一件接力干,唯有依靠实力才能拼出新天地。

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首进俄罗斯市场
资讯
靠实力拼出新天地(短评)
关注
重庆整治长江沿线化工企业污染
五年磨一剑 “电龙”潜深海
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在河南濮阳开建(图片新闻)
中石化开展环保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