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3 版)

  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3亿吨

  本报讯 截至4月10日,有近47年开发历史的中石油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3.0011亿吨。 

  1970年9月26日,伴随位于甘肃省庆城县马岭镇的庆一井出油,长庆油田正式投入勘探开发。由于复杂的地理环境及具有世界级难题的低渗、低压、低丰度“三低”油藏所致,长庆油田原油开采没有取得大突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长庆油田原油年产量在140万吨左右徘徊。 

  从油田会战开始就大力弘扬解放军精神、延安精神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长庆人,用科学求实和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攻克了油气勘探开发的一道道难关。到2006年,长庆油田原油年产量一举突破1000万吨,建成我国第一个千万吨级的低渗透油田,步入大型油田行列。 

  近几年,在超低渗及致密油的开发过程中,长庆油田通过精细勘探、超前注水、油藏改造、水平井钻井、体积压裂、吞吐采油等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让华庆、合水、环江、新安边、镇原、吴起等一个个致密油田,出现在长庆油田的版图上,并实现了效益开发。目前,这些致密油区块的年产量均达百万吨以上。昔日被国外专家打入“死牢”的区块,如今个个成为长庆油田年稳产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中坚力量。至2016年,长庆油田致密油年产量已达1000万吨以上。 

  长庆油田原油年产量自2011年突破2000万吨后,如今每年都稳产在2400万吨左右。原油产量成为长庆油田年稳产5000万吨的半壁江山。 

  (杨文礼)

      

  中海油首条跨省天然气

  长输管道环评获批

  本报讯 中国海油首条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下简称蒙西管道)《环境影响报告书》日前获得批复。至此,蒙西管道离正式申报国家核准只剩下国土资源部正在审理的国土预审一项工作。当前,蒙西管道的全线路由方案、规划选址意见、用地预审已获得四省市自治区政府批准。

  蒙西管道是中国海油第一条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管道全长约1279公里,经过了内蒙古、山西、河北和天津四个省市自治区,是内蒙古西部和山西大同地区煤制天然气输送到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的“公共通道”,已纳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四省市自治区的“十三五”规划。

  环保部披露信息显示,在落实环境保护方面,蒙西管道路由避绕了各类保护区11个,以及大型矿藏和文物遗址,并对管道沿线近距离的47个环境敏感点进行了影响评价。针对施工和运营期间涉及的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固废处置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提出了相应的环保措施,以及完善的风险控制措施和应急预案。 

  (宗舒)

      

  塔里木今年稳步迈向

  油气当量2520万吨

  本报讯 中石油日前发布消息称,截至4月10日,塔里木油田今年生产原油132.7万吨、天然气67.5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当量稳步向年产2520万吨迈进。

  面对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20多年来,先后发现和探明30个大中型油气田,累计生产油气3.02亿吨,上缴税费1660亿元,成为新疆支柱型产业和当地纳税第一大户。

  塔里木油田属深井、超深井油田,平均井深6200米左右。围绕技术难题,塔里木油田大力实施国家示范工程和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科技实力不断提高。目前,已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8项,形成两大特色地质理论和十大先进技术,有力地推进了盆地油气勘探开发进程。

  塔里木油气区的快速崛起,促成西气东输、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等重大国家能源项目的实施,天然气产量由2004年的13.5亿立方米上升至2016年的235.6亿立方米,年均增速18亿立方米。目前,新疆、上海等15个省区市4亿居民已受益。

  “十三五”期间,塔里木油田将按照中国石油“深化东部、发展西部”战略布局,通过大力实施“资源、创新、市场、低成本”四大战略,力争到2020年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建成3000万吨世界一流大油气田。

  今年,塔里木油田全年预计油气产量当量达2520万吨。其中,天然气将达251亿立方米。 

  (石文)

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首进俄罗斯市场
资讯
靠实力拼出新天地(短评)
关注
重庆整治长江沿线化工企业污染
五年磨一剑 “电龙”潜深海
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在河南濮阳开建(图片新闻)
中石化开展环保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