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1 版)

  中国电建再中标 

  抽蓄电站EPC项目

  本报讯 4月11日,中国电建中标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EPC总承包项目,中标金额约为64亿元人民币。这是继中国电建中标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EPC总承包合同后,第二个在国内抽水蓄能行业采用EPC总承包管理模式的项目。

  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清原满族自治县北三家乡,是大(1)型一等工程,规划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单机容量30万千瓦,装机6台。设计年发电量30亿千瓦时 ,建设期84个月,计划2022年首台机组发电。该项目被列入新一轮东北振兴139个重点项目之一。项目的建设将促进辽宁省电源结构优化,提高供电质量,保证辽宁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张文)

       

  深溪沟水电站获

  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

  本报讯 近日,国电大渡河深溪沟水电站喜获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这是公司成立以来,首个获此殊荣的水电工程。

  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由中国投资协会颁发,该奖项每2年组织评比1次,其评选择条件严格,须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在自主创新、投资的质量和效益等方面处于同期同类投资项目的领先水平。

  深溪沟水电站为大渡河干流规划的第十八级电站,为河床式厂房枢纽工程,设计最大坝高49.5米,装机容量66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32.35亿千瓦时,是瀑布沟水电站的反调节电站。

  深溪沟水电站建设阶段,项目公司注重超前谋划,科学应对勘设周期短、提前发电等因素,坚持精打细算,按预算项目及预算投资分解管控,严格立项审批程序,实行全面预算管控;注重设计优化,把现场重大技术、经济和施工问题从有利于现场规划和施工的角度,优化反应到招标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减小承包人变更索赔的可能性。

  (孟海娇)

       

  大唐岩滩水电公司

  积极消除弃水风险

  本报讯 3月下旬以来,受到多场降雨以及上游出库流量增加的影响,岩滩水库水位不断上涨,不断刷新今年以来上游的最高水位,甚至逼近弃水预警线。面对现状,大唐岩滩水力发电公司积极应对当前水情,切实做好水库调度和经济运行,全力消除弃水风险。截至4月初,该公司圆满消除此次弃水风险,且实现了在役机组的长周期满发,争发电量效益明显。

  据了解,岩滩发电公司一方面与发电运行部、水工部加强业务往来及信息沟通,掌握实时水情信息,及时准确汇报调度;另一方面,值班人员密切关注全厂实发负荷与出入库流量,一旦全厂负荷与发电计划有偏差就积极联系调度值班员调整负荷,争分夺秒利用白天宝贵发电时间,申请增加负荷,保证“滴水不漏”。

  与此同时,岩滩水电公司针对当前上游来水流态复杂多变的特点,加大设备巡回检查频率,并针对巡检、点检发现和暴露的问题,及时处理,切实做到各机组设备的安全可靠。

  (占茂煜 黄杰)

      

  大岗山水电站枯期

  水能利用率创新高

  本报讯 截至4月5日,国电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2017年度枯期水能利用率达到99.2%,同比增加三个百分点,多发电量2186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水能利用率是衡量水电站水能利用程度的关键指标,大岗山公司历来高度重视水能利用率的提高,今年更是千方百计实现每一滴水发电最大化。该公司强化分析制度,充分利用每日早调会、每周协调会、每月专题会,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日分析、周对标、月讨论”活动,强化水能利用率分析制度。深化分析内容,进一步深化总能量平衡理念,以水能量平衡体系和电能量平衡体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分析影响水能利用的各种因素。

  (张玉润)

      

  构皮滩发电厂移交

  1-3号岗路段管理权限

  本报讯 近日,构皮滩发电厂正式向余庆县移交1号岗至3号岗路段管理权限。根据余庆县人民政府专题会议决定,自即日起,该段公路的维护管理权正式移交余庆县交通运输局进行管理。

  构皮滩水电站1号岗至3号岗路段由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公路起点( 1号岗)位于余庆县大乌江镇马龙村老书坳村民组,终点3号岗)位于大乌江镇至构皮滩水电站沿江公路终点处,总长3.5公里。该公路自建成通车以来,为构皮滩水电站工程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当前工程建设实际以及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经余庆县政府与构皮滩电站建设公司共同决定将该路段移交地方交通部门管理。

  (田华)

资讯
中华鲟放流:三峡绿色水电新名片
关注
安康水电厂3号水轮机转轮更换成功(图片新闻)
中广核逾50亿元转让12项水电资产包
长江电力一季度总发电量同比增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