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穆迪上调巴西国油信用评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8 版)

  本报讯 据巴西国家通讯社4月11日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将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简称“巴西国油”)的信用评级从B2上调至B1,并将其评级展望定为积极。

  穆迪指出,调高评级是因为巴西国油资金流动性以及今后12个月财政指标持续向好,这些都是信贷风险可能减少的迹象。不过即便如此,巴西国油的信用评级距投资级别仍相差甚远。

  穆迪在声明中称:“我们对巴西国油最近减少投资、合理使用资金、加大原油产量和降低成本等措施表示认可,加上巴西国内大环境正在好转,给长期投资者提供了较为正面的支持。”不过,穆迪仍然警告称,虽然情况有所好转,但巴西国油的资金流动性风险仍然不容忽视。

  近年来,巴西国油受贪腐事件影响而步履维艰,加上国际油价低位徘徊,该公司资产缩水严重。2015年2月,巴西国油丧失穆迪的投资等级;去年2月,被调至投机级别最低水平;去年10月,穆迪将巴西国油评级提升一个水平至B2。

  时隔6个月,穆迪再次上调巴西国油信用评级,间接证明该公司资金流动状况正日渐改善,这有助于该公司进入基本市场,并可以为其债务进行再融资。

  此外,巴西当局对贪腐事件的严格监管调查,也给巴西国油带来不少正面加分。4月12日,巴西最高法院法官公布了一份与巴西国油腐败案有关的名单,并下令对此进行调查,8名内阁部长和数十名议员牵涉其中。

  令人震惊的是,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埃利塞乌·帕迪利亚、外交部长阿洛伊西奥·努内斯、农业部长布莱罗·马吉和参众两院议长都赫然在列,4名前总统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卢拉·达席尔瓦、迪尔玛·罗塞夫和费尔南多·科洛尔·德梅洛也没有幸免。此外,2018年巴西总统大选的潜在候选人阿埃西奥·内维斯和若泽·塞拉也在名单上。

  去年9月,债台高筑的巴西国油宣布,2017至2021年将减少25%的投资,同时透过国有资产私有化,来争取更大的利润和生存空间。

  3月,巴西国油发布年度财务报告称,该公司已经连续第3年亏损,不过2016年债务规模已经有所下降,截至去年底净债务3141.2亿雷亚尔(约合1017亿美元),同比降低20%。

  2016年,巴西国油亏损148.24亿雷亚尔(约合48亿美元)。不过,得益于出口增长和开支减少等因素,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了25亿雷亚尔(约合8亿美元)盈利。此外,巴西国油去年总收入达2825.8亿雷亚尔(约合915亿美元),比2015年减少12%;总投资550亿雷亚尔(约合178亿美元),比2015年减少27%。  

  (王林)

必和必拓强势回应不改革
资讯
委内瑞拉国油抵押在美子公司引美惶恐
加政府重磅支持清洁技术公司
穆迪上调巴西国油信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