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加政府重磅支持清洁技术公司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8 版)

  本报讯 据加拿大《金融邮报》日前报道,加拿大政府将在未来几年扮演“风险投资者”的角色,为清洁技术公司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以加速该行业发展。

  据悉,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尔诺日前提交了一份最新政府预算,其中将“清洁技术”和“清洁资源”纳入加拿大优先经济产业之列,联邦政府将对这些产业予以资金援助。

  莫尔诺表示:“通过投资清洁技术、负责任地开发资源,我们将尽己所能为子孙后代保护生存环境, 创造可持续的工作岗位,并重塑我们作为全球领先的能源供应国的经济发展格局。”

  据了解,加拿大政府将通过加拿大商业发展银行(Business development bank of Canada)和加拿大贸易金融机构出口发展局(Export Development Canada)拨款14亿美元,其中3.8亿美元直接投资清洁技术公司,5.7亿美元用于推动清洁技术行业发展,剩余4.5亿美元用于新项目投资。

  另外,加拿大政府还将通过新成立的基础设施银行(Canada Infrastructure Bank)为绿色能源基建项目拨款50亿美元,不过尚未透露具体细则。去年11月宣布成立的基础设施银行,旨在以公共资金为杠杆,撬动私人投资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对于这笔即将“横空出世”的资金,加拿大的清洁技术公司非常兴奋,企业高管对此也持支持和乐观态度。加拿大太阳能产业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Gorman表示,这是加拿大向清洁能源未来过渡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目前,清洁技术产业产值约占加拿大GDP的1.6%,提供了约25万个就业岗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公司都开始涉足清洁技术,力求在该领域分一杯羹。 

  1月底,加拿大最大对冲基金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以24.6亿加元的价格收购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SunEdison旗下两家子公司TerraForm Power和TerraForm Global,向清洁技术领域靠拢。根据协议,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将获得TerraForm Power全部股份,同时还将获得TerraForm Global至少50%的股份。SunEdison曾是大型清洁能源公司,但过去两年由于过度拓展业务,资金周转出现严重问题,被迫在2016年申请破产保护。目前在SunEdison所有资产中,TerraForm Power和TerraForm Global名下的风能、太阳能电站被认为是最具出售价值的资产。

  彭博社分析师指出,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一直对美国清洁能源企业情有独钟,拥有丰富的能源投资经验,其做出这笔收购交易实属正常。这同时体现出加拿大清洁技术政策的清晰走向,正促使投资者和企业进一步在该领域“开疆拓土”。

  (王林)

必和必拓强势回应不改革
资讯
委内瑞拉国油抵押在美子公司引美惶恐
加政府重磅支持清洁技术公司
穆迪上调巴西国油信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