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双企架构”遭诟病 “石油业务”促分拆

必和必拓强势回应不改革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8 版)

  全球最大矿企必和必拓最近被华尔街“秃鹫”盯上了,著名对冲基金艾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4月10日向该公司发出了一封长达10页的信函,敦促必和必拓对当前“双重企业结构”进行改革,同时将美国石油业务分拆,力求最大化公司价值并提高股东回报率。

  “逼宫发难”一向是“秃鹫基金”的拿手好戏,而有“秃鹫战斗机”之称的艾略特更是对投资猎物有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惊人执着。但这一回,艾略特的“咄咄逼人”面对必和必拓的“冷静自持”显然落了下乘,后者隔天予以了回应:不改革、不分拆。

  统一结构?不需要

  《金融时报》4月10日报道称,艾略特抨击必和必拓的双重企业结构,称该公司应该废除当前伦敦和悉尼两地独立上市运营的结构,改为将总部设在澳大利亚的“一体”公司,以充分利用澳大利亚税收优惠政策。

  艾略特指出,必和必拓有必要将英澳双公司和两地上市统一为澳大利亚单一总部和澳大利亚一国上市,希望该公司管理层能够全面考虑这一建议,相信绝大多数股东都将认可这一建议。

  必和必拓的双重企业结构是2001年澳大利亚BHP和英国Billiton合并后的“遗留产物”,目前名为BHP Billiton Limited的澳洲公司和名为BHP Billiton plc的英国公司都隶属于总部位于墨尔本的集团,但都独立上市运营。

  艾略特的发难并非突然,其拥有大约4.1%的必和必拓伦敦上市的股票,而由于澳大利亚的红利抵免(franking credit)政策,使得必和必拓澳大利亚股东获得的收益,比必和必拓英国股东要高出不少。

  《澳洲人报》指出,红利抵免政策使得必和必拓澳大利亚股东能够以此抵消部分税款。

  事实上,公司盈利后要缴纳所得税,而向股东支付股息时,股东还要就股息缴纳自己的所得税,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双重征税。为了减轻双重征税,澳大利亚等国都实施红利抵免政策,这间接使得澳公司所支付的红利水准比全球水准高很多。

  据悉,必和必拓为了解决英澳股东“不平等”的局面,曾授意澳洲公司向英国公司转让股息,以保证两家公司股东可以同等受益,不过该股息转让交易并不符合澳红利抵免政策的资格。

  艾略特强调,必和必拓废除双重企业结构将进一步提高股东的资本回报率,预计可为英国股东带来51%的价值增长,而

  澳大利亚股东也将有至多48.6%的价值增长。

  眼下,必和必拓正在寻找新董事长,该公司认为艾略特的“统一”提议,在成本等方面带来的风险,会大大超过任何潜在好处。此外,该公司当前估值并不明显低于矿业及油气同业水平,因此不需要打破双重企业运营模式。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一直是“双重结构”的捍卫者,他认为两地上市能够帮助公司更好地进入资本市场。据悉,必和必拓上一次重大改组是在2015年,当时将旗下部分矿产资源划分至新公司South32名下,其中包括铝、锰、镍、银和部分煤矿资产。艾略特表示,South32之后,必和必拓的改革步伐明显放慢了。

  眼下,针对必和必拓双重企业结构的话题,已经从商业层面上升至国家层面。澳大利亚政府为该公司辩护称,澳企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必须符合“国家利益”。《金融时报》4月11日援引澳大利亚财政部发言人的话称:“根据外国兼并和收购行为规定,澳公司结构变化和上市安排需要认真审核,如果这些变化重大,需要严格审核是否破坏国家利益。”

  此外,澳联邦政府还强调联合集团对澳大利亚的重要性,鉴于必和必拓总部位于墨尔本,该公司企业结构发生变化,需要得到澳大利亚外资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并最终提交至澳大利亚财政部审核。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分析师Michael Bush表示,如果单从股东价值方面考虑,艾略特的建议对必和必拓而言会带来消极影响。“解除双重上市公司架构将减少必和必拓获得更多资本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剥离石油业务并向股东返还资本,将降低必和必拓业务的多样性和资产负债表的实力。”

  分拆石油?不可能

  艾略特的另一大建议,即呼吁必和必拓分拆美国石油业务,旨在进一步解锁这个矿业巨头的企业价值,其估计必和必拓前景良好的美国石油业务价值220亿美元。艾略特认为,必和必拓在美石油业务拥有较强独立性,如果将其与矿业资产分开,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和收购潜力,在筹集资金方面也拥有更多自主性。

  事实上,必和必拓的石油业务一直被低估,其手中拥有的陆上页岩资产和墨西哥湾的油田,是有别于力拓、英美资源、淡水河谷等矿业对手的最大竞争砝码。谁能想到,全球最大矿企内藏了一只“石油巨兽”。

  彭博社指出,从美国德克萨斯州到英国北海再到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在石油行业深耕多年,西德州的页岩油气资源正在成为并列于澳大利亚铁矿石、智利铜矿的的第三大核心业务。过去5年里,必和必拓平均日产原油约66万桶,油气业务贡献了20%的潜在利润。

  今年以来,必和必拓石油业务有了重大进展。2月,必和必拓宣布投资22亿美元用于扩建墨西哥湾的Mad Dog深水油田项目,此次扩建有望将日产量由目前的约8万桶提高至14万桶,预计2021年年底投产。Mad Dog扩建项目是墨西哥湾最大的已发现和未开发资源之一,也是必和必拓首选的常规深水盆地之一,此次参与投资进一步扩充了该公司的石油业务实力。

  3月,必和必拓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签署了墨西哥湾Trion深水石油开发合作协议,落实了墨首个深水石油合作伙伴的身份。去年底,必和必拓赢得了竞标,成为墨西哥2013年开放石油领域以来Pemex在勘探和开采方面首个私有合作伙伴。必和必拓表示,Trion是过去十年中墨西哥湾发现的十大油田之一,估计拥有约4.85亿桶的油气储量。

  显然,矿业出身的必和必拓,其石油实力不容小觑。当前,必和必拓已是美国墨西哥湾第4大生产商、美国页岩资产第8大生产商,澳大利亚第二大石油生产商。在澳大利亚本土,必和必拓的石油版图甚至领先于壳牌、埃克森美孚这些国际石油巨头。去年,必和必拓日产油气65万桶油当量,是美国页岩投资宠儿先锋自然资源公司(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的3倍。

  对于分拆美国石油业务并独立上市一事,必和必拓已经给出了明确回复:不可能。该公司当前将石油和铜视为最有潜力的两种商品。麦安哲强调,在艰难市况下,必和必拓以发现新油源及铜矿源来推动成长,而非依赖合并及收购。

  休斯敦能源投资银行Tudor Pickering Holt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就矿企而言,必和必拓是独一无二的,其拥有庞大的油气勘探和生产资产,可以获得显著的多样化效益。

必和必拓强势回应不改革
资讯
委内瑞拉国油抵押在美子公司引美惶恐
加政府重磅支持清洁技术公司
穆迪上调巴西国油信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