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G7能源会议无果而终

本报记者 张琪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7 版)

  (左起)欧盟气候与能源专员卡涅特、德国能源部长Rainer Baake、美国能源部长佩里、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吉姆、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卡伦达、法国能源部长Segolene Royal、英国能源部长Nick Hurd、日本能源部长Yosuke Takagi和IEA署长比罗尔亮相G7能源会议。

  4月10日至11日,七国集团(G7)部长级会议在意大利小城卢卡举行。本届会议成果乏善可陈,外长会议未就制裁俄罗斯以及叙利亚达成一致,能源部长会议则没有发表针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

  据悉,本届G7能源部长级会议的议题包括能源安全、弃煤政策、天然气输送路线及供应、替代燃料以及非洲能源开采及投资等。

  本次G7能源会议轮值主席、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卡伦达表示,会议对能源安全、能源创新、节能减排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但与会各方未达成高度共识,峰会闭幕时未发表联合声明。

  卡伦达在会后解释称,未发表联合声明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正在审查其能源政策”。“我们与美国进行了非常有建设性的辩论,但并没有摩擦。”他说。“各方充分尊重美国重新审核其政策的立场。”

  《金融时报》援引一位不具名的意大利与会官员的话称:“从没有过‘不发表联合声明’这种情况,这是不可接受的,甚至是一种倒退。”据透露,美国还想在联合声明中提到煤炭和化石燃料等内容,但遭到欧盟和G7成员国的反对。

  油价网表示,美国否定气候变化的态度昭然若揭。特朗普一上任便任命气候变化怀疑者斯科特·普瑞特为环保署署长;3月底,批准了颇具争议的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还在环保署签署能源行政命令:暂停实施减排措施、放松化石能源开采限制、取消出租土地采煤的禁令、重新评估奥巴马《清洁电力计划》。

  欧盟表示,对特朗普签署的能源行政令“感到遗憾”,这可能使美国难以履行《巴黎气候协议》。G7峰会期间,“绿色和平”等环保组织在会场之外抗议不断。

  欧盟气候与能源专员卡涅特表示:“美国目前正在审查其能源和气候政策,我很高兴看到其他国家重申了坚定落实《巴黎气候协议》的决心。”

  卡伦达也指出,这是一个“富有成果和建设性的讨论”。G7重申能源不应该成为政治工具和胁迫手段,能源争端应基于互惠互利,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各方将通过寻求弹性且具有竞争力的能源系统,以保证乌克兰和其他国家的能源供应安全。对于减排,各方就清洁能源政策与挑战交换了意见,将共同致力于提供可靠、负担得起的能源。

  卡伦达补充说,欧盟国家落实《巴黎气候协议》的决心依然坚定,各方也达成了部分共识,包括继续支持乌克兰能源安全、提高能源技术创新、强调能源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世界新闻网报道称,在G7能源峰会场外,卡伦达还与美国能源部长佩里、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吉姆·卡尔举行三方会谈。加方表示,国际合作对能源发展意义重大,将直接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技术创新、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

  吉姆·卡尔表示,加政府正致力于能源可持续发展、就业岗位增加、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和扩大清洁能源占比。加拿大将协同G7发展密切伙伴关系,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安全性,以扩大天然气和LNG使用,进而应对气候变化。另外,加拿大和美国正共同加强能源网络安全,提高能源部门就业数据收集和评估的水平。

澳印最大煤矿开采还要等多久
资讯
关注
G7能源会议无果而终
波兰拟从美国进口LNG
韩国大选在即 能源趋势逢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