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低速电动车:

已达百万体量 身份仍未合法

本报记者 何英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6 版)

  低速电动车的身份之争早已不是一个新话题,尽管年产销量已达百万辆之多,但迄今仍处于野蛮生长阶段——没有标准、没有合法身份。此前业界预期3月份将出台的国家标准至今迟迟未出,低速电动车再一次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话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行业“希望尽快出台标准,标准早晚要出来,晚出不如早出,出台后,该升级的升级,该规范的规范,该淘汰的淘汰,可以让产业走向规范化、合法化。” 

  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罗会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标准的制定将推动低速电动车产业的规范化发展。标准出台后会鼓励有技术、有能力的企业扩大规模,有助于我国低速电动车产业技术进步、质量提升。”

  标准之争问题多

  低速电动车因价格亲民、使用便捷,近年来产销量逐年攀升,2016年,产销量更是双双破百万辆,市场的火爆催生出百余家生产低速电动车的企业。 

  据了解,低速电动车国标的管理思路主要是,上路需有资质、标准、牌照、驾照、保险等,在安全管理方面将与普通乘用车相同。在行业看来,如果按照目前透露的标准进行调整,低速电动车销量将因此锐减。

  “标准的实施,对技术含量不高的企业来说打击很大,低端产品将就此切断。”一家低速电动车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行业争论的焦点主要聚焦在参照乘用车管理、车型尺寸、搭载锂电池等方面。

  全国汽车标准化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顾问陈全世告诉记者,“现在各方矛盾很大、问题很多。矛盾最大的是搭载锂电池、生产资质、地方保护等,不好处理。”

  上述车企负责人认为,不能简单地将低速电动车纳入乘用车管理抑或是摩托车管理,应根据低速电动车的时速和路权等制定相应的安全法规及技术性能标准。

  国内绝大多数低速电动车依然使用铅酸蓄电池,目前发展较快的几家低速电动车企业对低速锂电车型进行了技术储备。不过,技术升级导致企业成本大幅增加,由此导致,搭载了锂电池的车型售价要高出不少。而这将导致低速车性价比优势丧失,倒逼消费者购买传统燃油车,因为不论是价格还是后期使用成本,现在传统汽油车具有相对优势,这不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

  “现在铅酸电池经过100多年的发展,从生产工艺到流程再到循环体系,已经很完善了。究竟用哪种电池应该由市场来决定。”上述车企负责人坦言。

  在罗会明看来,“究竟最终是否强制使用锂电池还要等标准正式公布之后,个人认为不管是铅酸还是锂电池都可以用。”他进一步建议,既然锂电池应用在电动汽车中有补贴,那在低速电动车中也应该有,“这是值得讨论的地方,不然说不过去。”

  何时出台尚属未知

  那么业界关心的标准何时能够出台?

  据罗会明介绍,标准制定、国标出台一般要24个月,“之前说今年3月份能出来。虽然低速电池车标准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还是要走程序的,要经过讨论、公示、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再到最后公布,这个程序是不能省略的。个人预计今年能够出台。”

  “个人觉得,标准还是很难出来,要么都升级成为正规军,要么还是低速电动车,行走在边缘地带。”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吴辉对记者表示。

  在陈全世看来,尽管矛盾、问题很多,但关键还是要看国家的决心。“标准并没有技术难度,关键是要靠国务院来推动,现在5部委对低速电动车发展存在分歧。”

  去年年底,公安部禁止在山东德州试点低速电动车,引发业界的极大关注。“公安部作为执法部门,其态度尤为重要,低速电动车的管理是按照乘用车管理还是单独管理,保险、上牌、驾照等怎么要求?最终决定还是在国务院。”吴辉坦言。

  在业内看来,“标准既不能太高,让企业够不着;也不能太低,没有门槛。”

  “既要跟踪技术发展方向,又要对市场有了解,有一套公正、公平、客观的评价体系。标准太高,会让企业都倒掉,不利于行业发展;标准太低,则会造成乱象丛生,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上述车企负责人认为,“标准要满足两个条件——得人心、有水平。好的标准是引领低速电动车产业方向的导航;不好的标准则是劳民伤财,让行业丧失优势。” 

  市场发展空间大

  尽管标准迟迟未出使低速电动车产业揪心不已,但也不乏好消息传来。

  上月底,国家发改委批复核准了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项目,成为第12家获得牌照的低速电动车企业。这在业内看来,符合国务院对低速电动车“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中的“升级一批”政策,使之晋升正规军行列。

  此外,地方上也屡屡传来解禁低速电动车的消息。据了解,一些地方政府陆续放宽对低速电动车上路的限制,给予其特定的路权,比如山东、河南、江苏、湖北等省份的部分城市。

  低速电动车涉及到千万人口的出行问题,有统计数据显示,95%以上的车主每天上下班的出行半径在30公里以内,加之城市道路的拥堵以及停车位紧张,低速电动车是一个不错的代步工具。

  “电动车小型车是未来发展趋势,小型电动车将是中国未来国民车,中国市场可能更需要微型电动车和低速电动车。”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就明确表示。

  在罗会明看来,低速电动车用户体验便利,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

  谈及未来低速电动车的发展,“一是选择‘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空间;二是与地方政府合作,让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车型准入;三是与大型车厂合作,共同研发,提升技术、质量等。”上述不愿具名的车企负责人建议。

资讯
已达百万体量 身份仍未合法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须先行(评论)
董明珠增持珠海银隆持股17.46%成二当家(关注)
比亚迪投建巴西太阳能及电动巴士底盘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