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6 版)

  企业紧盯 

  储能补贴政策

  本报讯 在新能源领域,无论是大型电站、分布式能源还是新能源汽车,都离不开储能技术。而在光伏发电、风电以及新能源汽车纷纷获得国家补贴之时,储能却迟迟没有得到过多政策扶持。

  近期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给了企业定心丸,明确指出要研究推动新能源补偿机制和价格政策。业内预测,储能补贴政策不会太远。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储能市场在等待,一旦有相关政策出台,今年下半年储能市场将会有大的突破。“目前很多厂商已经准备有十几至二十几个亿的资金,都在等待补贴政策出台,准备投资相关系统。”有业内人士透露。

  然而补贴政策何时出台,却没有人能给予准确的解答。

  (仲和)

       

  首航节能拟在雄安

  开展储能业务

  本报讯 首航节能4月6日晚公告,公司与寰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开展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储能市场推广。合资公司将以寰慧集团在张家口、雄安新区的项目为依托,推动两地电储能项目落地。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公司,首航节能持有51%股份,寰慧集团持有49%股份。该公司成立后开展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储能市场推广。首航节能负责储能项目的方案设计、技术选型、项目建设等工作,寰慧集团主要负责项目的市场开拓、项目建设等。

  根据公告,寰慧集团在河北市场布局多年,将选择河北作为储能业务的试点。以寰慧集团在张家口市和保定市安新县的项目为依托,推动在张家口市和保定市安新县电储能项目的落地。借助雄安新区成立带来的区域大发展以及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对清洁供电/供热的需求,形成系统化、标准化的项目开发流程。

  此外,首航节能拟成立不低于百亿元的储能产业基金,投入合资公司储能业务的开发等。

  (欧阳春香)

    

  三元正极材料拉动 

  振华新材去年营收近5亿

  本报讯 振华新材日前发布2016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同比增长8.3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486.08万元,同比增长174.92%。其中三元正极材料营收1.96亿元,复合三元正极材料营收1.1亿元,钴酸锂正极材料营收1.7亿元,其它正极材料营收752.6万元。

  振华新材表示,2016年受政策影响,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厂商及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导致其收入及利润等规模未达到年初预计水平。

  据悉,振华新材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动力三元、钴酸锂、复合三元、钴镍锰酸锂三元、高锰多晶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目前已与宁德时代、微宏动力、天津力神、华为、万向A123、湖南立方等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告显示,振华新材2016年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量为3350吨。2016年其在贵阳启动建设2万吨/年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生产线项目,2017年将在黔西南州启动建设2万吨/年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生产线项目,预计2018年总产能将达3万吨/年,2019年总产能将达5万吨/年。

  目前振华新材正在研发的项目主要有4.35—4.45V高电压钴酸锂产品开发、高比容量单晶三元材料开发、高性能正极材料开发、高电压三元材料开发研究等项目。

  振华新材称,随着国补对电池能量密度要求的提高,企业为拿到更多补贴,将更多采用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电池体系,由于国家在2016年底放开了对三元电池的限制,2017年三元动力电池预计将迎来爆发。

  (高功)

        

  北京华鼎200亿元

  动力电池项目落户成都

  本报讯 4月7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政府、四川能投、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会、川化四方签约,总投资200亿元的北京华鼎(成都)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正式落地。

  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选址在青白江区老工业基地,系原川化园区。按照规划,项目分为四期。在建设期内,川化将入股土地2000亩,其中一期项目入股土地300余亩。

  据悉,川化将持有这个项目12%的股份,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会将持股88%左右。而北京华鼎基金会的主要出资方是四川能投,其出资比例占该基金会的99%,另一出资方,是华鼎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占1%。

  (舒玔)

资讯
已达百万体量 身份仍未合法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须先行(评论)
董明珠增持珠海银隆持股17.46%成二当家(关注)
比亚迪投建巴西太阳能及电动巴士底盘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