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能源化工废水解决方案待升级

本报记者 仝晓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3 版)

  当前,耗水量大、潜在污染威胁大已成为困扰能源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随着环保要求和监管措施趋严,“十三五”期间,能源化工废水治理和回用仍将是工业水处理领域最具成长性的细分行业之一。

  4月8日,由中国石化联合会和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能源化工行业水系统技术与市场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就化工领域水处理的技术创新、市场方向、政策趋势进行了交流探讨。

  标准趋严 

  根据环保部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5年发布并实施的《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所有石化项目将于今年7月1日起统一执行新的排放标准。新标准在化工废水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有机碳、VOC、重金属等一系列指标上均提出更加严苛的要求。

  虽然距标准发布时隔两年,企业已有排放升级的准备时间,但目前仍有不少项目尚在改造过程中,随着执行日期逼近,业内还是为新标准的执行成效捏着一把汗。

  此外,根据国务院2015年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集聚区内工业废水必须经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要求,方可进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017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这就意味着,当前化工园区工业废水一体化治理工作亟需加快推进。

  中石化联合会供应商工作委秘书长李铁指出,2017年,中国石化联合会将在石化全行业推进包括废水、废气、废固治理、节能、安全管理提升在内的五大行动计划。

  预计到2020年,化工行业万元增加值的二氧化碳排量放和用水量均比“十二五”降低10%,各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比“十二五”减少15%。污染源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100%。

  技术待升级

  不同能源化工行业排出的废水千差万别,废水处理也需依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

  石化项目多处沿江沿海地带且发展较为成熟,其废水处理往往实现达标排放即可。

  煤化工项目则不同,中国煤炭资源和水资源成反向分布,而新兴的煤化工项目耗水量巨大,无疑对水资源的回收利用提出更高要求。有分析指出,废水处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煤化工装置能否安全、稳定运行,也决定了整个项目的效益。

  “目前,煤化工行业的技术条件还不足以摸清其废水的组成、排放等规律。煤化工项目排放的废水种类多,特别是含有焦油、多元酚等成分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和含盐废水处理难度很大。全流程高效的节水技术和控盐技术是必要的,未来还需进一步改进高浓度、高盐污水的深化处理技术。” 神华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

  随着国内环保要求趋严,近年来煤化工行业废水“零排放”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但是,“零排放”并不意味着不排放任何形式的废弃物。博天环境设计总院总工程师俞彬对记者说:“对生产企业而言,‘零排放’是将废水经过各种处理措施后,使水资源达到最大程度的回收再利用。同时,使生成的结晶盐固体和少量的浓缩液能够得到安全处置。”

  “危废”需明确

  俞彬指出,不管是石油化工还是煤化工,都不可避免地要生成“固体盐”或污泥,而这正是煤化工废水处理面临的又一大难题。

  我国已将石油化工废水处理之后的污泥明确定义为“危废”(危险废物)。而对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处理之后生成的这类固体“盐”是否属于“危废”,以及下一步如何处置,目前还有待政策层面进一步完善。 

  对此,环保部与会专家指出,分盐的标准和盐的下一步去向是解决煤化工发展问题的“最后一公里”。目前环保部正会同中国石化联合会、煤炭工业协会、中科院等机构力争在两年内推出相关标准。 

资讯
甘肃“破冰”新能源消纳
煤制甲醇是煤炭清洁利用的好思路(观点)
能源化工废水解决方案待升级
从福建管窥燃气特许经营制度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