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倪维斗:

煤制甲醇是煤炭清洁利用的好思路(观点)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3 版)

  本报讯 日前,2017全国城乡一体化清洁燃料暨甲醇锅炉清洁取暖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在会上表示,采用甲醇锅炉取暖有助于解决北方清洁取暖的重大民生问题和消除雾霾。煤制甲醇应该成为我国煤炭清洁利用尤其是替代散煤利用的方向。

  他表示,过去30年煤炭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但目前却把煤炭弄得灰头土脸、一无是处,我觉得,这是‘忘本’的思想。由于我国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不会改变,所以我们应该做的是,利用新技术和新办法使用好煤炭,而不是将其‘一棍子打死’。而煤制甲醇就是解决煤炭清洁利用的好思路。”

  据他介绍,目前我国一半的煤炭是散烧,即用于中小工业锅炉和农村取暖,这会带来严重的污染问题。但煤制甲醇则可以解决此类问题。“现在煤制甲醇技术相对成熟,我国的煤气化技术近些年来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各种各样气化炉基本上都能满足煤制甲醇的需求。所以,现在是大量地用煤制甲醇替代煤炭直接燃烧的好时机。”据悉,由于在排放、经济性、燃料供给等方面具备综合优势,目前我国甲醇锅炉应用已超过万台。

  (贾科华)

资讯
甘肃“破冰”新能源消纳
煤制甲醇是煤炭清洁利用的好思路(观点)
能源化工废水解决方案待升级
从福建管窥燃气特许经营制度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