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2 版)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

  本报讯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全社会用电量,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7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和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10.1%和7.6%,增速分别回升2.3和7.4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7.8%和2.8%,增速分别回落3.2和8个百分点。3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51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增速同比回升2.3个百分点。

  从用电结构看,一季度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有所回升,达到75%。三产用电增速有所回落,但信息技术等高精尖行业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发电情况看,受近期重点水电厂来水偏枯等因素影响,水电发电量负增长,火电发电量增速高位运行。初步统计,一季度全国火电和核电发电量同比增长8.4%和19.2%,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6.1%。

  (武晓娟)

      

  一季度石油煤炭等行业

  收入增长超40%

  本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13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总会计师沈莹通报了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他指出,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1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行业收入增长超过40%。

  同时,中央企业一季度经营利润大幅增加,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石油石化、钢铁、有色、煤炭等传统产业效益逐步回升。一季度中央企业上交税费5299.7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煤炭、冶金、建筑、交通运输、石油石化企业上交税费同比增长超过10%。

  沈莹指出,中央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 表明国家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市场供求在逐步改善,特别是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例如,中央企业紧抓机遇,开拓市场,煤炭和电力,航运和货主之间都加强上下游的互助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进行调整结构、优化供给,钢铁、煤炭、电力等企业稳步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整合资源进行专业化运营,提高了配置效率。

  (武晓娟)

       

  一季度全国煤炭进口增长33.8%

  本报讯 根据4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煤炭6471万吨,同比增加1633万吨,增长33.8%;总金额401亿元,同比增长167.3%。3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209万吨,进口额128.3亿元。

  同期,我国共出口煤炭245万吨,同比减少34万吨,下降12.1%;总金额16.9亿元,同比增长26.9%。3月份出口煤炭138万吨,出口金额9.1亿元。

  此外,我国一季度累计出口焦炭及半焦炭200万吨,同比减少74万吨,下降26.9%;总金额36.4亿元,同比增长77%。

  (武晓娟)

       

  电力接地技术标准化

  技术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4月13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公开国家能源局关于成立能源行业电力接地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批复,同意成立能源行业电力接地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委会秘书处由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承担。 

  能源行业电力接地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能源行业电力接地标准的归口管理,开展发电和输变电系统接地设施的设计、施工和验收,接地测试和评估,接地降阻、防腐和优化,接地材料等领域标准化工作,并研究建立电力接地技术标准体系表。该会将负责能源行业电力接地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日常管理及其标准立项、报批等业务的指导工作。同时,能源局要求其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管理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的通知》(国能局科技〔2009〕52号)中有关要求进行管理。

  根据批复,第一届能源行业电力接地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45名委员组成,何晓英任主任委员,孙强、董晓辉、李谦任副主任委员,王森任秘书长。 

  (武晓娟)

谁言低浓度瓦斯是废物?
资讯
国家能源局印发2017年市场监管要点(关注)
2030年风电光伏消费量将近3亿吨标煤
“华龙一号”标准化示范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