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阿达尼在澳投资:光伏煤炭“两手抓”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0日   第 08 版)

  印度最大私营火力发电公司阿达尼集团(Adani Enterprises)计划未来5年内投资20亿至30亿澳元在澳大利亚发展太阳能,以此加速公司业务多样化。该公司时下正在推动澳最大煤炭项目Carmichael的开发工作,此时加码绿色能源投资,似乎存在获取更多好感的嫌疑。

  《金融时报》4月4日报道称,阿达尼作为印度煤炭巨头,仍然将太阳能视为公司未来10年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澳大利亚太阳能业务持续铺开,阿达尼将一跃成为印度最大私营火电和太阳能发电商。

  阿达尼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Jennifer Purdie表示,已经签署了投建两座太阳能农场的协议,每座装机100至200兆瓦,地点在昆士兰州和南澳大利亚州。阿达尼还在寻找新的地点,旨在实现到2022年可再生能源总装机1500兆瓦的目标。

  “如果要实现这一目标,20亿至30亿澳元的投资是少不了的,这绝非表面功夫,而是非常严肃的决定。”Jennifer Purdie称,“阿达尼加码太阳能投资,足以显示出公司在澳大利亚市场发展的决心。”

  事实上,阿达尼去年成功从美国手中抢下了全球最大太阳能电场的头衔。这座耗资 6.79 亿美元建造的大型太阳能发电场位于印度南部,占地约 10 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648兆瓦,可以为 15 万户家庭供电。

  阿达尼是这座太阳能电场的赞助商与监管者,这座电场由250 万个太阳能模组、576 个逆变器、154 个变压器与 6000 公里长的电缆组成,仅花费 8 个月时间完工。

  调研公司Mercom Capital 去年发布报告称,印度太阳能行业正逐渐向以大型企业和私募基金支持的企业为主导的趋势发展。其中阿达尼在印度开发项目最多,已占据大约11%的市场份额,其次是高盛支持的太阳能公司ReNew Power,占据10%的市场份额。

  有分析师指出,阿达尼投资澳大利亚太阳能是希望以此争取更多好感。眼下,阿达尼正在就颇具争议的Carmichael煤炭开发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有望在5月初前做出最终投资决定。澳大利亚民众和环保人士对此十分不满,称推动煤炭发展将加剧气候变化。

  Carmichael位于昆士兰中部加利利盆地地区,是澳大利亚最大煤矿,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矿之一,由阿达尼进行露天开采和地下开采,预计拥有200亿吨煤炭,投产后有望实现6000万吨动力煤的年产能。

  彭博社指出,阿达尼计划2020年开始Carmichael煤矿的开采工作。早前该项目曾因环保抗议而被迫搁浅,至少有14家国际银行和财团都明确拒绝为该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包括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巴克莱银行、高盛银行、摩根大通、兴业银行和汇丰银行等。此外,阿达尼最大海外客户之一韩国LG也表示不会从Carmichael采购煤矿。

  阿达尼创始人兼董事长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表示,公司将在获得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批准3个月后开始这个项目,他预计最早可能在5月获得澳大利亚环保部批准。

  作为澳最大煤炭项目,Carmichael项目包括一个煤矿和一条通往阿博特波特港的铁路的建设工作,至少为昆士兰州创造1万个工作岗位,为1亿印度居民提供电力。尽管如此,环保威胁仍然存在,蜥蜴等濒危物种以及大堡礁都可能因为这个煤炭项目而面临灭顶之灾。

  眼下,阿达尼已经将Carmichael的开发产能削减了38%,并向相关铁路和港口建设工作投资了33亿美元,该公司承诺将尽可能减少地下开采活动,使一期的开采规模维持在2500万吨,而非4000万吨。

英力士收购BP北海战略管道FPS
资讯
关注
阿达尼在澳投资:光伏煤炭“两手抓”
意大利国电投建美洲最大太阳能电站